Wednesday, March 07, 2007

申冤

孩子哭丧着脸向我投诉,说她讨厌妹妹,都是因为妹妹的关系导致她被大人们责骂,接下来被全部人杯葛。
孩子坐在床沿,满脸不服气的表情,双手还不停的往床上乱抓乱打,口里直喊,“讨厌你,揍你这个坏蛋。”
发现到我在一旁专注的观看,孩子就告诉我,“我他把床当着是阿严来打,以泄心头之恨”。
看到他这副表情,令我心头一阵疼痛。唯有安慰她几句,好言相劝,“两姐妹应该要互相关爱才对。你就让妹妹洛!她还小,不懂事。你是姐姐,心胸应该放大一点才对呀!”
我把她抱住,摸摸他的头,才将他不平的愤怒慢慢平息下来。
当她情绪稳定之后,就向我道出事情的原委。我躺在床上一边休息,一边听她说出刚才所发生的经过。“刚才阿严他们在房间里玩牌,我说我也要加入玩一份。外婆他看到我要玩,就立刻说要停止游戏了。讨厌这个阿严!”
我一听到孩子透露出事情真相,心头引起了很大的震撼。天啊!看似简单的事情,其实还有一些蹊绕,暗地里隐藏着一些不明的怨恨之气,泄露出少许的仇恨以及内心的不满。更甚的是这起事件竟然牵涉到与孩子们朝夕相处的长辈!内幕一经揭露,摆明孩子她已成了他人的眼中钉,坦白告诉孩子说“你不受欢迎!”
两姐妹每天都在一起玩游戏,一同玩小动物的玩具,共同编织故事以增加游戏的乐趣,她们一向都能够和睦相处,偶有发生小争执,但很快的就会化解,根本就不会有什么大仇恨。
今天孩子这么反常,变出另外一种嘴脸,竟然憎恨起她的妹妹来了。
小孩子玩游戏,难免会发生磨擦,但是一会儿后就和好如初了。孩子们是不会记仇的。过去的事很快的就被遗忘,如过眼云烟,绝不会萦绕在心头,挥之不去而感到困扰。大人的心胸就不比小孩子的宽阔了。满肚子里容纳的都是陈年旧帐,累集在内心里,等候时机’回敬‘你一下,以示他内心里的怨恨。这一切无非只想表达一个简单的讯息,“你走远一点,别来烦我。我不欢迎你!”
受到这突如其来的“款待”,孩子的心灵怎么会不受创呢?
千万不要以为小孩子不懂事就可以任意欺负,指桑骂瑰,声东击西。其实孩子们是懂得分辨真伪,他们的触须是特别敏锐的,与生俱来观颜察色的本领,一起受用,直觉就会告诉他们自己是否有被长辈们爱护,接纳或者是被排挤,而不必等到被体罚或者是严厉教训才后知后觉的。
大人们若想在孩子们的心目中占有一席之地,被尊重和有影响力,并不是只靠一昧的向孩子们施权,发威压迫就可以做到的。孩子们需要的是关心和无条件的爱。在要孩子拥爱我们之前,大人们可否曾扪心自问,自己有做好自己的本分吗?我是否尊重过孩子,可有以同理心来了解孩子们的感受?更重要的是我有没有对他们付出无条件的爱来保护他们,照顾他们?
要孩子们尊重我们,不是用强硬的手法所可以做到,也不只是靠摆出一副严肃的脸孔来呵责就可以起效应的。孩子们的要求其实很简单,他们只是渴望得到大人们无条件的爱,这样他们就很心满意足了。

No comments:

About Me

My photo
我是一个平凡的人。过着平凡的日子, 但是却喜欢尝试新颖的事物。 好学不倦, 因关注自我保健, 无师自通而学会了一套足部按摩的技巧。 曾经幻想当一名出 色的按摩师傅。 也曾发心在佛教会提供免费按摩服务。但因反应不理想而被逼停 业! 因缘不俱足。 喜欢赚多多的钱。 本已有一份入息可观的固定职业, 不怕艰辛, 业余另搞补习班, 以帮补日常开销。 自认深得学生们的支持, 补习班业务蒸蒸日上, 忙得不可开 交。 平时想和我见面, 必须先有预约。 唉 ! 为钱牺牲。 喜欢的事物有很多很多。 从前就爱上游泳, 但是怎么努力都游不快。 不过可喜的是, 经常游泳, 使我变得更强壮, 因而拥有‘V’ 形身材。目前喜欢跑步, 打羽毛球, 空闲时也喜欢唱唱卡拉OK。 自己也尝试改写歌词, 灌录自己的唱片, 孤芳自赏, 满足小小的虚荣心。 对园艺并非拿手, 却喜欢乱乱播种, 因此种了一些蔬菜。 曾经种过的菜有长角豆, 羊角豆, 白萝卜, 菜心, 小白菜, 芥菜, 蕃薯叶, 茄子。。。等等。 这就是我, 什么事都爱。 更喜爱交朋友。 只要肯真心相待, 就可以和我交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