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November 21, 2008

我会安详的走

有生必有死。死亡,我们每一个人都会遇上,其差别只在来早或来迟罢了!死亡,谁也躲不过。这是一个永不能改变的真理。

面临死亡,有人惊慌失措,手忙脚乱,神号鬼哭,惊天动地;有人却能泰然处之,安详而逝,令人称羡。有人死在穷困潦倒不如意之际,有者却在事业巅峰的光辉时期与世长辞,令人扼腕惋惜。前者的离去轻如鸿毛,不容易被社群记起,犹如尘埃落地,无声无息,不会被人觉察。后者的离去,重如泰山,可谓是风风光光,为世人所称道和惋惜。


当一个人的生命枯竭残尽时,往往都是身不由己,一点也做不了主,任人摆布。躯壳在死去不久过后,虽已没有了知觉,灵性在未出窍离躯体而去之前,对本身的感受仍旧是清清楚楚的,那是最折磨的时段。如果见到了子孙们没有依照自己生前的吩咐来行事,心里光有空着急的分。毕竟人死不能回升,对眼前的拂逆之行径,历历在目,苦于不能托体说话,唯有自哀自怨,怀恨而去。死者本身根本做不了什么,难道真的要把冤情控诉到阎罗王那边去不成?在伤心焦急和怨气重重填满胸襟之余,尚有知觉的灵性只好默默的离去,随业再次去找新的躯壳投生算了。

死亡这个课题,大多数人都避而远之,忌违不谈。人们担心一旦常把死亡挂在嘴边,厄星就离己不远,终身就难有好日子过了。这是一个错误的见解。就是因为无知,对死亡本身不认识,忌而远离它。但是人们却不得不承认,每过完了一天,我们的生命就越来越短,换句话说,我们越来越接近死期了。既然日子一天一天都在过,生命一天一天的在减少,人们为何不能以更豁达的胸襟来看待死亡,可以更坦然地迎接死期呢?难道真的避而不谈,死神就可以被我们瞒过去吗?

对一些重病缠身,终年躺在病榻的人,不论是老年人还是青年人,都是贪生怕死,是不愿意就这样随黑白无常去阎罗王处报到的。他们会想方设法,拼尽所有的生命和财物,都要和死神对抗。因为他们对这世间还是眷恋不舍,他们觉得还有很多事务未完成,觉得不能够再参与亲人间所有的活动是一种遗憾。终究对缥缈无定的将来耿耿于怀,况且内心里的挣扎又不容易说出来,病人唯有避免谈论死亡这个不祥课题。由于无知,所以逃避谈论死后身后事的安排,一旦死神来勾魂了,才惊慌失措,乱了阵脚,真的可悲!

死亡,没有人躲得过,这是隽永的真理。在人世间已上演了千亿遍,同样的剧本,同样的结局,但是人人还是甘愿自欺欺人,不敢正面来面对它。扪心自问,如果真的被死神挑中,我们是否会以豁达的心胸来接受它?这就要看个人对死亡的认识有多深,是否已为这难逃的一刻做好了准备?不论是心理或身理上的准备,都悠关重要。只要做到周全的准备功夫,即使即刻就死去,也会临危不乱,泰然迎接,安详而逝。这样总比逃避更来得完美壮观。

对生命有执著,就会产生很多种痛苦。准备死亡最基本的功夫就是要先认识生命的真谛。生命一周期因物而异。以人而论,有八九十岁的老翁依然可以健步如飞,对生命还是抱着憧憬,可以过着正常又健康的老年生活;有些人在三四十岁却已被重病缠身,终日与药物分隔不开,身心均受病魔折腾,活在水深火热的火坑里,度日如年,生不如死。请不要断定老年人一定会先死,孤魂多是少年人是时有所见,壮志未酬身先死的英雄豪杰,大也超不过四十岁的年龄。这么说来,在有生之年,可真的要慎重考虑死亡这个课题,在各方面做足准备才不会手忙脚乱。

有些宗教团体非常热衷于这一方面的事务,因此衍生了安乐死或者临终关怀中心这一类的特别服务,给临终的人心灵上一个慰藉,让他们安详的走完人生最后的旅程。可是这种的服务,只可以关照到那些患了不治之症的末期病患,和那些起死回生绝对没有希望的一群。这种临终服务,对健康的普通社群不能引不起共鸣。毕竟,人们还是会认为自己现在还健壮,死亡离己还远,那是属于躺在病床上,奄奄一息待死的人的事。

说到准备死亡,有周详计划又有财力的人,就会考虑买‘死人地’为以后的‘住宿’。在本国孝恩园和富贵山庄类似的集团就是从事这个专业,打生人死后的算盘,从中套利。死人地真的是寸土如金,非一般人所能付得起的。虽然是如此,仍然有很多人趋之若鹜,他们宁愿省吃省穿,为的就是给自己筹足钱买下一段死后的住宿。如果换个角度来看待这个问题,我们应该赞叹这些有远见的先贤。就是因为自己选择了优良的地方葬身,解决了后代子孙每一年扫墓的麻烦。

如果有一天我真地走到了生命的终期,无论是有恶疾缠身,抑或是突然暴毙而终,不告而别,或是遇外伤亡,我都要认命,心里决不会萌起一丝丝的懊悔与怨恨。如果真的明天就死掉,我也不要给亲属们添加麻烦。请用最简单的葬礼替我送行。

我知道自己是一个罪业深重的凡夫。所谓罪不重不生娑婆,我一心希望死后有缘亲近阿弥陀佛。我自惭愧无修无为,请不要吝啬你们的大慈悲心,替我助念弥陀圣号,等到弥陀观音势至来接引,直到送我往生莲邦。我的躯壳就以大火烧成灰烬,如果后人有心追悼,可设个牌位在佛寺供奉,我已感激不尽了。至于活着的后嗣会怎样祭祀我,那已不重要了。

我会安详的走,不带走一点的情执。我会把它全部留下,让它们变成云烟,随风飘逝。

No comments:

About Me

My photo
我是一个平凡的人。过着平凡的日子, 但是却喜欢尝试新颖的事物。 好学不倦, 因关注自我保健, 无师自通而学会了一套足部按摩的技巧。 曾经幻想当一名出 色的按摩师傅。 也曾发心在佛教会提供免费按摩服务。但因反应不理想而被逼停 业! 因缘不俱足。 喜欢赚多多的钱。 本已有一份入息可观的固定职业, 不怕艰辛, 业余另搞补习班, 以帮补日常开销。 自认深得学生们的支持, 补习班业务蒸蒸日上, 忙得不可开 交。 平时想和我见面, 必须先有预约。 唉 ! 为钱牺牲。 喜欢的事物有很多很多。 从前就爱上游泳, 但是怎么努力都游不快。 不过可喜的是, 经常游泳, 使我变得更强壮, 因而拥有‘V’ 形身材。目前喜欢跑步, 打羽毛球, 空闲时也喜欢唱唱卡拉OK。 自己也尝试改写歌词, 灌录自己的唱片, 孤芳自赏, 满足小小的虚荣心。 对园艺并非拿手, 却喜欢乱乱播种, 因此种了一些蔬菜。 曾经种过的菜有长角豆, 羊角豆, 白萝卜, 菜心, 小白菜, 芥菜, 蕃薯叶, 茄子。。。等等。 这就是我, 什么事都爱。 更喜爱交朋友。 只要肯真心相待, 就可以和我交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