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November 24, 2008

慢慢来.急什么?

那天和太太同桌一起用晚餐。见我急性子的在狼吞虎咽,太太就说,“你猴急什么?现在我们又没有赶时间。慢慢的享用你的晚餐吧。当心呛到。”

我就是这个急性子,凡事都想要快快的做完,心里才会觉得舒服。就连吃饭这回事,我也不放过。平时急惯了,一旦有什么碍手碍脚的琐事突然间爆发,我就会方寸大乱,急得不知如何是好,应接不来。

太太受我焦虑感染,浑身不自在,就会拉扯我一把,提醒我要放慢步骤,以平常心来看待事物,活在当下。所幸身旁有一位贤惠又淡定的内助,我的世界才不至于凌乱不堪。

由于性急,心思迷乱,往往办起事情来顾此失彼,错误百出,导致我过后要花更多的时间和心力来改正,真的吃力不讨好。虽然知道这是一个大缺点,很久以来都想把它改掉,无奈却力不从心。当面对临时的挑战,心绪不受控制的就会慌张起来,不明不白的乱了阵脚,晕头转向的,不知如何是好。空着急,内耗许多的精力,可是却于事无补,欲速不达,弄巧饭拙。

听人说一个人的急性子是受父母亲影响而养成的。这说法或许是对吧!我父亲就是一个火爆激烈的性格。我爸爸生前是一个小贩,每当看到顾客多,忙不过来的时候,他的脾气就会像火山一样的爆发,往往一发不可收拾。妈妈和他一起干活,总被他当靶子,左右开枪来炮轰,就因为如此,时常被他不可理喻的急性子和坏脾气气得七孔生烟。他们俩也时常为此斗气。我真的佩服妈妈的忍功,以和为贵的精神值得我们学习。在爸爸生气的时候,即使是无理的,妈妈总是让步,避免不必要的争吵。有时候妈妈咽不下这口怨气,偶尔也会对爸爸发脾气,给他脸色看。奇怪的是,老妈子闹情绪的时候,老爸总是嬉皮笑脸的来回应她,可能他自己也知道理亏吧!不费吹灰之力,很快的,一场纠纷就被化解了。

其实,一昧的急性想赶快把事情做完并不是一件好事。我已因为这样吃过了很多苦头。急促想把事情做完,事情不但办不妥当,错误层出不穷,而且在履行事务时,心情总是处在绷紧的状态之下,很不是滋味。据专家报道,心情若长期处在紧张绷紧的状态,是最容易引发各种疾病的。其实我已悄悄的被焦虑症侵略而不自知,近年来变本加厉的失眠症和健忘病症,已在在的提醒我应该调整看待事情的心态,是时候把步伐调慢半拍,以从容豁达的胸襟来过每一天的日子。

焦急症会把很多事情搞坏掉,不只如此,人际关系也会因此而出现僵局。像我教导女儿读书的时候,很自然的我也会变得很急促,很不耐烦起来。由于急躁,我不再考虑孩子的学习速度,只是用我自己的尺度来衡量他们的进展。双方没有共同的频率,引不起女儿们学习的共鸣,见解当然有差异,所以学习效果就不会理想。

许多急性的球员都交不出好成绩。打球赛,乍看起来是要把对手征服,取下胜利,但是这只是观众们所看到的片面功夫而已。比赛成绩真正反映出来的不只是球员本身的战绩,更重要的是揭发了球员本身的心理智商。在赛场上胜出的一方,除了球艺表现出众之外,也表示出他是比敌方更能够把持自己,在比赛时自己做得了主。输掉的一方,并不是由于技不如人,而是他的心理出现了症状,在应对时急了性子,乱了方寸,导致破绽百出,让敌方有机可乘。

除了从比赛输赢可以看出一个人的心理状态,从处事待人这方面亦是可表露人们内心的世界。一个人的说话艺术是可以直接反映出他个人修养的。一个有真修的人,说话时会顾及到别人的感受,而且会鉴颜察色来调整说话的速度和声调。因为他知悉,说话最主要的目的除了是要传达讯息,也是他个人修行的另外一个途径。一个没有修为的人,很容易可以从他的言谈辨别出来。这一类的人,说话不但空洞无实,只是会强词夺理要别人信服他,还一昧的抢大声,靠声势要人听从,他们的共同点就是急于抢先,急于折服别人。真理是不必强辩的,单靠声势是无法让人心服口服的,毕竟事实胜于雄辩。这类似的人真的可怜悯呀!

有话要说,请慢慢道来。要不缓不急,将意思交代清楚,皆大欢喜。

有事情要办,先策划好才按部就班的行事,千万不要乱窜乱闯,头破血流是小事,把事情搞砸了,伤财又劳命,连累大众才是大事。做事情的当下,就是修行的大好机会,何必要慌张着急呢?

要照顾好自己的心,平时就要下苦功。就从每一天穿衣,吃饭,走路,打球和各种日常活动里培养这颗心吧!当它开始急躁起来的时候,就要及时安怃它,呵护它,观察它,告诉自己,一切都要顺其自然,一切都急不来的。

No comments:

About Me

My photo
我是一个平凡的人。过着平凡的日子, 但是却喜欢尝试新颖的事物。 好学不倦, 因关注自我保健, 无师自通而学会了一套足部按摩的技巧。 曾经幻想当一名出 色的按摩师傅。 也曾发心在佛教会提供免费按摩服务。但因反应不理想而被逼停 业! 因缘不俱足。 喜欢赚多多的钱。 本已有一份入息可观的固定职业, 不怕艰辛, 业余另搞补习班, 以帮补日常开销。 自认深得学生们的支持, 补习班业务蒸蒸日上, 忙得不可开 交。 平时想和我见面, 必须先有预约。 唉 ! 为钱牺牲。 喜欢的事物有很多很多。 从前就爱上游泳, 但是怎么努力都游不快。 不过可喜的是, 经常游泳, 使我变得更强壮, 因而拥有‘V’ 形身材。目前喜欢跑步, 打羽毛球, 空闲时也喜欢唱唱卡拉OK。 自己也尝试改写歌词, 灌录自己的唱片, 孤芳自赏, 满足小小的虚荣心。 对园艺并非拿手, 却喜欢乱乱播种, 因此种了一些蔬菜。 曾经种过的菜有长角豆, 羊角豆, 白萝卜, 菜心, 小白菜, 芥菜, 蕃薯叶, 茄子。。。等等。 这就是我, 什么事都爱。 更喜爱交朋友。 只要肯真心相待, 就可以和我交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