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December 05, 2008

误诊

放工回家途中,突然听到车的前面有一种怪异的声音,这突发的声音吸引了我的注意力,专心再听一次,想找出真正问题的所在,但霎时间它又变得无声无息了。初时我还以为那声音是从我车旁越过的大拖格罗里所传来的,不过当车子继续往前行驶不远之后,我又再度听到同样的鸣响,而且这次比先前更加大声了。我知道车子出现了症状,但是我却说不出那是个什么问题来。

为了确定我的耳朵没有问题,也不是因为我过敏的错觉,我就问坐在旁边的同事可否有听到怪异的声响,他却说没有留意到。接下来我就放缓车速,专注的倾听以诊察出声音传来的部位,如果要修理,也可以直接告诉车厂的技术人员正确的位置。

这突来的声音把我整颗心动摇得不稳定,我心里一时不停的计算,也开始发愁起来了。这一次送车子去修理,不知又要花我多少钱了?同时我也莫名的担忧起来,担心车子会否突然抛锚,停在半路动弹不得,窘境百出,麻烦重重。现在车子发出了警告,我又继续行驶,会否增加车子的负担呢?我心想这肯定是会造成更严重的磨损的,心里一焦急,忐忑不安,恨不得修车厂就在我面前出现。

车子一路驶去,表面上我尽量收敛焦虑,不露一丝丝蜘蛛马迹,但内心里早已烧焦了。我迫切的想知道声音的来源,怎么它突然又销声匿迹了?坐在旁座的同事也开始帮忙留意,但是却是静悄悄的如常无异。我感觉到我的心已经冷了一大截。前几天由于冷气失灵,修理费已吞掉了我五百大元,现在又冒出这莫名的怪声,怎么它不另选日子,延后几个星期才来搞事,我的财务才不至于这么伤呀!真的霉气当头,只好钱财化水来挡灾。心里好是纳闷。

我内心默默的祈祷,希望那声音就此终止了,也就这样省去我不必要的修理费。谁知,我越是担心,它越爱和我唱反调,就在不远的前面,我的车子又再次发出声音来,这一次比先前的更加响亮了!这声音乍听起来,像是金属互相磨擦所造成的,但是它一眨眼又不见了。由于声音出现的时间太短促,我无法断定,在我印象中,它又酷似吹瓶嘴时空气震动所发出的那种响声。

既然有症状了,我决定送车子去修理,免得问题越变越大,最后花费更多。坐在一旁的同事很识趣,见我紧张,要求在红绿灯处下了车,我就径直驱车前去我常光顾的车修理处。

一经试车,技术人员断定那是前轮胎煞车器已开始磨到保险铁片的声音,他建议我换煞车片。他又说自动挡的车子的煞车片比较容易磨损的,况且我的车龄也快三年半了,已行驶四万六百公里的路途,以他的经验,是时候换煞车片的了。我相信他的说法,也对他这么多年的修理经验没有一点的怀疑,师傅都这么说了,我就毫无考虑的下决心,即刻换一套新的煞车片。虽然觉得价钱稍嫌昂贵,只要能把那恼人的声音拿掉,车子可以恢复正常操作,安全上路就好的了,花一点点钱还是值得的,也是应该的。我心里这么想。。。

装好了新的煞车片,技术人员又再次检查。我问他会否再有声音,煞车器功能会不会改善?他拍胸向我写保单,“不会有声音的了!煞车器肯定会灵,会很吃的!”话刚说完不久,他又开始犹豫起来了。“我发现冷气的泵有些怪异。可能声音是从那里发出来的。”

什么?换了煞车片你才来跟我说这样的话,先前你不是很有把握地告诉我是煞车器的保险铁磨擦到才有这声音的吗?那我不是平白的花掉这修理费?不是十五块钱也!一百五十块也!!!这么容易赚呀!

当他试完车,把钥匙交回给我,再次肯定地告诉我,“是冷气发出的声响,你去找回修理冷气的技术人员吧!”

木已成舟,我又能做得了什么?我无言以对,领了车钥匙,扬尘而去。我怨不得别人,怪只怪我太过紧张了。我应该多观察几天,断定了问题出现在那里才采取行动,才不会造成这样的错误。

误诊,如果是发生在攸关人命的身上,后果是不堪设想的。这起事件,发生在我无辜的车子上,虽然并没有牵连到人命,但是却让我破一笔冤枉的钱财,也使我对这位技术人员失去某种程度的信心。如果他不错误地把那声音认定是从煞车器发出来的,又或者是他先做全面性的检查才来下断定,就不会搞出这样的乌龙事件来了!

No comments:

About Me

My photo
我是一个平凡的人。过着平凡的日子, 但是却喜欢尝试新颖的事物。 好学不倦, 因关注自我保健, 无师自通而学会了一套足部按摩的技巧。 曾经幻想当一名出 色的按摩师傅。 也曾发心在佛教会提供免费按摩服务。但因反应不理想而被逼停 业! 因缘不俱足。 喜欢赚多多的钱。 本已有一份入息可观的固定职业, 不怕艰辛, 业余另搞补习班, 以帮补日常开销。 自认深得学生们的支持, 补习班业务蒸蒸日上, 忙得不可开 交。 平时想和我见面, 必须先有预约。 唉 ! 为钱牺牲。 喜欢的事物有很多很多。 从前就爱上游泳, 但是怎么努力都游不快。 不过可喜的是, 经常游泳, 使我变得更强壮, 因而拥有‘V’ 形身材。目前喜欢跑步, 打羽毛球, 空闲时也喜欢唱唱卡拉OK。 自己也尝试改写歌词, 灌录自己的唱片, 孤芳自赏, 满足小小的虚荣心。 对园艺并非拿手, 却喜欢乱乱播种, 因此种了一些蔬菜。 曾经种过的菜有长角豆, 羊角豆, 白萝卜, 菜心, 小白菜, 芥菜, 蕃薯叶, 茄子。。。等等。 这就是我, 什么事都爱。 更喜爱交朋友。 只要肯真心相待, 就可以和我交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