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September 23, 2008

不折不扣的眼镜家族。


我从小就戴眼镜,而且度数非常的深。

不管什么人,一见我鼻梁架上厚厚的镜片和大大的镜框,很自然的就会给我套上“四眼仔”这个外号。我很不喜欢别人这样称呼我,但是那确是一个事实,“四眼仔”这难堪入耳且无礼的称号一直陪伴着我,多年来都无法从我身上丢去。令我好生烦恼。

自从懂事以来,我就对自己视力有缺陷深感厌倦。总觉得脸颊上挂上一副重甸甸的镜框是一种累赘,况且我的缺陷非正常镜片所可以矫正,即使是戴上了最‘适合’的度数眼镜,我的视力依然无法回归正常,看东西时还是要使劲让眼肌调整,效果一样不是很理想。

视力欠佳直接的影响了我的学习能力。很多时候同学们早已一目了然的事物,我仍被自己的缺陷蒙蔽,往往总需要费更多的努力才能把眼前的事物搞清楚。这造成我失去了竞争力,在激烈竞争的学习环境下频频面对窘境。上了大学,情况更是变本加厉。我经常因为视力不佳而被逼过后向同学们借笔寄来抄,往往需要付出更多的努力,才能得到正确的资料。内心百般的无奈,觉得时常要借助朋友们的慈悲援助,才能及时随后追上老师的讲课,心里的懊恼无人能体会。视力有缺陷使我经常被同学们比下去,远远的抛在后面,望尘莫及。要不是我天生好胜的个性使然,或许我早已被自己打垮,遭受视力的拖累,早就泄气了!

戴眼镜不只是影响我学习能力,它直接的也限制了我运动种类。小时候我非常喜欢踢足球,挂在鼻梁上的眼镜时常使我失去发挥才华的机会。很多时候见到足球往自己头顶冲来,由于顾及眼镜会被来势汹汹的足球撞击而临时退缩,而被同伴们喝倒彩。像这样的经验是我最痛恨的!足球运动猛烈,我也最酷爱,爸妈却因爱子心切,严加禁止我参与足球运动。

在生活各方面,眼镜也给我添加了无数的麻烦及不方便。除了被汗水薰湿后而变得蒙查查,影响视线,在雨天来临时,镜片被雨水沾上更是最令我讨厌。尤其是在追赶巴士车的那刻,站在拥挤的车厢里已经是很不好受了,此刻自己好像是只沙丁鱼,连转身都成问题,偏偏挂在鼻梁上的眼镜突然被水汽凝聚而变得灰蒙蒙的一片,更使人生烦恼。

我一向喜欢户外活动,在大学时起更是迷上了游泳运动。没有眼睛,在泳池里我变成了半个瞎子,仿佛是掉进了一个很陌生的地方。看不到熟悉的脸孔,总觉得自己变得很孤独,即使当时周遭环绕着无数的朋友,我也不便和他们打招呼,,深怕认错人,摆乌龙出丑。


脱下眼镜认错人是免不了的事情,但是戴着眼镜把张三认作是李四的事情却也频频发生,真得令我尴尬不已,恨不得地下有个藏身的洞让我可以即刻钻进去。所以为了安全起见,面对四周的朋友,不论是认识的朋友或者是不认识的陌生人,我都一律采取最温馨的微笑来回应,或是随意的招手打个招呼为上上策。

亲身领受了疲弱眼力困扰了几十载,知其味道苦涩难忍,我心里时常默默祷告,希望我们的下一代有一对正常的眼睛,不会遭受同样的苦恼,远离迷迷蒙蒙的境界。孰料事实常与愿违,我们的两个活宝贝,一踏入了小学不久,就一个接一个的向我投诉看不清楚黑板上的字。这消息虽然没有晴天霹雳的震撼,却在在的捣碎了我的心肝,也向我宣誓“这回你又要破费了!”

宝贝孩子呀!这回配上了眼镜,它就一世跟定你们的了!没有了它,你们的生活将会大大地受到影响。它无形中变成了你们生命中外在不可或缺的依赖。

当你们很光荣的戴上了新配的眼镜,片刻间眼前的景物变得很亮丽,你们也很自豪的向同学们展示最有自信的,最灿烂的笑容,但你们可知道,爸爸的心里无数次的在淌血。因为爸爸知道这眼镜并没有把你们的眼睛缺陷治好,反而它将在不久的将来,变本加厉的恶化,一直到你们不能自拔的依赖它们,那时你们才真正的明白“如果没有你,日子怎么过。。。!”这曲子的含义了。

唉!我们这一家真的是个不折不扣的眼镜家族。

1 comment:

tlc said...

lao gong, jia you. I love u

About Me

My photo
我是一个平凡的人。过着平凡的日子, 但是却喜欢尝试新颖的事物。 好学不倦, 因关注自我保健, 无师自通而学会了一套足部按摩的技巧。 曾经幻想当一名出 色的按摩师傅。 也曾发心在佛教会提供免费按摩服务。但因反应不理想而被逼停 业! 因缘不俱足。 喜欢赚多多的钱。 本已有一份入息可观的固定职业, 不怕艰辛, 业余另搞补习班, 以帮补日常开销。 自认深得学生们的支持, 补习班业务蒸蒸日上, 忙得不可开 交。 平时想和我见面, 必须先有预约。 唉 ! 为钱牺牲。 喜欢的事物有很多很多。 从前就爱上游泳, 但是怎么努力都游不快。 不过可喜的是, 经常游泳, 使我变得更强壮, 因而拥有‘V’ 形身材。目前喜欢跑步, 打羽毛球, 空闲时也喜欢唱唱卡拉OK。 自己也尝试改写歌词, 灌录自己的唱片, 孤芳自赏, 满足小小的虚荣心。 对园艺并非拿手, 却喜欢乱乱播种, 因此种了一些蔬菜。 曾经种过的菜有长角豆, 羊角豆, 白萝卜, 菜心, 小白菜, 芥菜, 蕃薯叶, 茄子。。。等等。 这就是我, 什么事都爱。 更喜爱交朋友。 只要肯真心相待, 就可以和我交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