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December 03, 2007

问过方知其妙!

上个星期公司派出数位代表前去出席由州政府举办的晚宴。我可算是幸运的一位,被公司选中出席此隆重庞大的场面,使我有机会大开眼界,享受上流一族的高级晚宴。


我们五个人风尘仆仆的于傍晚五点半从文德甲出发,个个都穿上鲜艳夺目的巴迪装,那是大会指定的男士衣着。一向少出席政府官方场面的我,临时临急买了一件像样的巴迪衣,女儿一见我穿上巴迪衣就叫喊着说,“我的阿瑟也有这样的衣服!”大大件的巴迪衣套在我身上,从镜子里看自己,觉得还蛮不错的,一下子把我变成一个文质彬彬,风度翩翩的男士。五个人挤在一个车厢里,个个都是衣冠楚楚,突现出各人平时深藏不露的魅力。成熟男士们的魅力一散发,其势猛不可挡,个个笑逐颜开,高高兴兴,浩浩荡荡的朝关丹驶去。

我知道同行的同事对宴会的行程和地点已清楚,不用我费心,我也置之不理,一心只想在餐桌上大快朵颐,然后在宴席散后,拍拍屁股离开,就算‘交’了差。但是我一向不大看好马来餐,怀疑宴席上会有那些令人惊艳的菜肴,朋友一听,呛了我一句,“嘿!不要小看哟!有很多美味的珍品佳肴任你吃的。去年的自由餐宴,食物多得很,过后还剩下很多呢!”

听朋友这么说,勾起了我的食欲,本来已经饥肠辘辘,多么渴望即刻就有美食当前,顿时口水直流,何止是垂涎三尺,简直就是满口都是口水,若不把嘴巴关上,它就快要决堤狂泻下来了。

宴会是在晚上八点半才开始。我们五人浩浩荡荡于七点左右已抵达现场,查找到桌位后就进入礼堂就座。只见四面八方冷冷清清的,全场四五十张桌仍旧空荡荡的,只见几个工作人员正在忙碌着。更出乎我们意料的是在每一张桌面都有摆放装食物的圆大盒子,盖是掀开的。我们五人互相对望,心照不宣,暗笑这一次全部人都猜错了。当晚的晚宴不是以自由餐进行的,而是一桌一桌的套餐。

见此状,我们开始议论纷纷,“只有这五六样菜肴而已呀!那里够我们吃呀!”其中一位同事开始担忧起来。他是担心每个人会不够吃,所以才会有这么大的反应。“看样子散会后我们要在关丹半路找宵夜吃了。”

桌上摆放的盒子里,菜肴的确不多,要供给十个大男人填满肚子,大会是低估了我们这批壮士了。赴这场宴会,我们是专程来吃喝的,不吃个够本绝不罢休。

环顾四周,看看时钟,已过了八点一刻,餐桌还是很多虚座,突然间看见朋友的眉间散散发亮,喜出望外的脱口说,“不要紧,等下不够吃,可以把邻桌拿过来。依我看,今晚的出席率会很低。”,接下来就只听到他喃喃自语自我安慰一番。

当大会司仪报告州务大臣即将莅临,不一会儿,全场变得座无虚席。也不知道是从那里突然涌出这么多人来,就这样邻桌的食物也在片刻之间成了泡影。“唉!早知如此,刚才就应该先拿他们的鸡肉来吃。” 对场面突然爆满感到有点失望,内心深处暗叫不妙,看看同桌十来个大汉,个个都显出饥饿的样子,神气好像是一头被饥饿折磨透的老虎,侍机待发,只要司仪一宣布发令,他们就要扑上去,以最快的速度把桌上的食物搬到自己的碟子里,占为己有。

“看来今天我们是要吃白米饭饱的了。”看着侍者捧出一大碟一大碟的白米饭向各桌走去,朋友很不乐观的大声叹息感慨。

当侍者来到我们桌边,为了求个肯定,我心里抱着几分希望,悄悄的以试探的口吻问他,“等下我们可以再添加菜肴吗?”

“可以呀!”一句简单肯定的话,听在我们当时的耳朵里,是多么有安怃的效应!

这三个字也顿时改变了人们的神情。每个人知道食物还有很多,对摆在面前的食物不再觊觎了,片刻间有了一百八十度的转变,个个摆出君子风度,安然自若的慢慢启动匙叉,彬彬有礼的用餐,大快朵颐享受这顿美妙的晚餐。

赴这一次的晚宴,我们个个都是‘有杀过没放过’,一连叫侍者添了好几样菜肴,个个都满载而归。从这次宴会里,也让我们学会了应用‘不耻下问’这看似浅易,其实非常考尊严的一门大学问。

问过方知其妙!没有开口问,我们又怎能知道吃不够饱,还可以再添加。绝对不可以因为碍于颜面,不敢开口问。岂知和自己过意不去,最后吃亏的还是自己。在事后才来臭骂大会疏忽,为时已晚,于事无补了。不如先卸下装饰,投石问路,求个肯定,更为妥当,令你我觉得更安心。

No comments:

About Me

My photo
我是一个平凡的人。过着平凡的日子, 但是却喜欢尝试新颖的事物。 好学不倦, 因关注自我保健, 无师自通而学会了一套足部按摩的技巧。 曾经幻想当一名出 色的按摩师傅。 也曾发心在佛教会提供免费按摩服务。但因反应不理想而被逼停 业! 因缘不俱足。 喜欢赚多多的钱。 本已有一份入息可观的固定职业, 不怕艰辛, 业余另搞补习班, 以帮补日常开销。 自认深得学生们的支持, 补习班业务蒸蒸日上, 忙得不可开 交。 平时想和我见面, 必须先有预约。 唉 ! 为钱牺牲。 喜欢的事物有很多很多。 从前就爱上游泳, 但是怎么努力都游不快。 不过可喜的是, 经常游泳, 使我变得更强壮, 因而拥有‘V’ 形身材。目前喜欢跑步, 打羽毛球, 空闲时也喜欢唱唱卡拉OK。 自己也尝试改写歌词, 灌录自己的唱片, 孤芳自赏, 满足小小的虚荣心。 对园艺并非拿手, 却喜欢乱乱播种, 因此种了一些蔬菜。 曾经种过的菜有长角豆, 羊角豆, 白萝卜, 菜心, 小白菜, 芥菜, 蕃薯叶, 茄子。。。等等。 这就是我, 什么事都爱。 更喜爱交朋友。 只要肯真心相待, 就可以和我交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