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December 13, 2007

可见得我要比好多人幸福了。

今年的雨水特别多。一进入年终十二月份,老天就足足下了整个星期。连日来的长命雨,把空气中微粒子和瘴气洗涤得干干净净,当雨停的时候,微湿的凉风迎面吹来,给人是清爽无比,有如置身在清凉的世外桃源的感觉。

看到一望无际清明无染的天空,小鸟儿在雨后出来戏水觅食,偶尔还发出啾啾鸣声,互相呼应对唱,有些站在枝干上整理羽翼,时而又互相追逐游戏,给人一种很平静的感觉。晶莹剔透的水珠县挂在树叶及墙檐边,随风吹起而纷纷的滴落,落入土地无声无息,如但滴落水潭,就会滴答而响,在水面上顿时现起圈圈的涟漪,久久不肯停息。这雨后的一切情景,构成一幅格外引人入胜的画面。

所以我特别喜欢雨天。尤其是在周末或者休假日,我总希望一大早起身就发现是个雨天,我会感觉到幸福无比!外面下着绵绵细雨,凉风习习,我又有借口赖床了。躲在温暖的被窝里,可以不受时间的约束,躺到自己觉得够了才起床,那才是天下最高的享受。

我喜欢下雨的周末早晨。此刻大地仍还没苏醒,一切的活动都是处在止静的状态。占据整个空间的就只有阵阵的雨声和灰蒙蒙雨景,它给我的感觉是那么的宁静安祥,与世无争。如果有机缘,我绝不放过观看晨雨和欣赏大自然交响曲的机会。一早起来,自己一个人静静的坐在窗边,专注倾听雨水打击屋瓦清脆的声响,的的答答,此起彼落,奏起自然的音乐,带我进入另外一个忘我的境界。

绵绵密密的雨景,把四周变成灰蒙蒙的一片。对面的草地湿漉漉的一片,低凹处被水淹没,早已变成了沼泽地。沟渠里的排水量一时增加了,发出哗啦哗啦声响,与雨水声争夺声势。几棵老树在雨水不停的浇灌下,树干被浸湿透了,颜色也转变成深褐色。迎风摇曳的树叶,显出青翠的绿,偶尔还会闪过亮丽的反射,虽不刺眼,却可以让你清晰地看到雨水在它们上面的痕迹。这一些经雨水大量的洗涤,卸下了身上的尘垢,展现出焕然一新的面貌,显得更有朝气和生机。

我很喜欢雨水打在树叶上的声音。坐在门窗边听雨水落在花叶上的声音是无可想象的享受。同是一样的雨水,落在不同的花叶或者树叶之上,所并发出的声响却回然不同。如果仔细倾听,就会发现其中有些是清脆分明的点滴声,有者却是答答的拍打声,也有一些是沙沙的搓擦声,声音的响度高低个个都不尽相同。只要肯定下心来,把身和心和大地融为一体,再来细细倾听品尝个中滋味,就不难发现雨中的奥妙之处!

此刻此景,只需稍微留神,时时都会有一些令我惊讶的发现。乍看那可能是个普通的下雨天,一透视,留心看,就会全然不同。静心倾听,平凡事物也会有令人惊艳的新发现。原来自然界的声音也有这么大的声势,可以谱出另类令人神游的美妙佳音。雨点打击在屋顶,栏杆,窗口的玻璃门和铁框,每一个敲击点滴都奏出独特的声调,组成大自然的乐曲,没有一丝毫的造作,赤条条的表露无余。

小时候时常和朋友结伴到树丛林里玩躲迷藏,有时候一场狂风暴雨来袭,在没有一丝毫征兆之下,往往没有一人可以逃脱被大雨浇灌的厄运。孩子们玩得正尽兴,忽然间听到大雨来袭,那一种声势是很令人惊叹的,虽然没有雷轰电制,随着大雨滂沱而下,也有震动山岳的聩耳之响。当雨水打在每个人身上时,它是已经经过无数层树叶和树干的阻挡,在和它们碰撞摩擦之际,发出庞大的声响,声势浩大有如万马奔腾,令人措手不及不知如何应付。往往虽然拔腿狂奔,仍然逃不出骤雨来袭之魔掌,最终个个都变成了落汤鸡,落难跑回家去,被家长训责一番。

被对面打来的雨滴敲击的滋味最不好受。对电单车骑士来言,驰骋在繁忙的闹市里,突然间晴天霹雳来一场滂沱大雨,那可要算是最倒楣的了。虽然头戴头盔,那如箭似弹珠的大雨滴,在电单车直往前奔的时刻,朝脸颊,手臂和身体上下肆无忌惮的招呼,那种苦不堪言的滋味,令人不敢领教。在闹市,处处暗藏杀机,四面埋伏,不时要东躲西避迎面而来的大轿车,又担心由后面超速驶过的汽车,一个不留神,被后来的车溅起路旁的积水打中,唯有大吐口水臭骂一番,自叹倒楣。招架如密箭般的雨珠已把骑士忙得团团转,在这种情况之下还要兼顾突来的水花,怎不叫他们操一百个心,心神惶惶的赶路回家!

被雨水劈打虽然刺痛,却也不算是最痛苦的一件事。如果一个人在闹市里逛街,一场大雨突然浇来,两手提着沉重的袋子,拼命逃到车站或者商店的五角基暂时避雨,没有未雨绸缪的人,此刻肯定被洒得半湿。自己躲在角落处避雨,感受空气中凝聚着的压力,经冷风吹过,寒冷彻骨,使人生起鸡皮疙瘩,牙齿互相打战奋抗突袭的刺冷,整身不禁在发抖。听冷风飕飕,看雨水斜斜飘落,再看看自己哆嗦可怜的模样,倍感凄凉。望眼看去,附近的门户一家大小团团围坐聚餐,温馨的享用温暖的晚餐,彼等共享天伦,自己却沦落街头,遭受风吹雨打,怎不感到自惭,凄凉之至。恨不得自己有插翼的特异功能,立刻飞回到自己温暖的家园,也和家人共进一顿温馨的晚餐。

同是一场雨,带给人们的感受却尽然不相同。流泊在外的落魄人,见景伤情,只感觉到自己命运坎坎,时时被冷落,感慨万千。这种人特别渴望有人来关爱。对那些较有福气的人们,下雨的夜晚是他们所期待的。幸福的时段就在此刻上演,家人闹哄哄的团团坐,分享桌上热腾腾香喷喷的食物,互相关爱的情谊表露无余。即使外面刮再大的风,下再大的雨,屋内的每个人都感觉到很安稳,和气一团。

观雨景,听雨声,是有福气的人的专利。那些在街头见雨就想办法躲避的人,饱受全身湿漉漉的不适,加上时刻与刺骨的寒冷作战,那里会有这闲情逸致来欣赏雨景。


我喜欢欣赏雨落下来不同的姿态,享受冷风飕飕的清凉,听雨声,分析细腻的雨声,时常还会被这些情景感动。可见得我要比好多人幸福了。

No comments:

About Me

My photo
我是一个平凡的人。过着平凡的日子, 但是却喜欢尝试新颖的事物。 好学不倦, 因关注自我保健, 无师自通而学会了一套足部按摩的技巧。 曾经幻想当一名出 色的按摩师傅。 也曾发心在佛教会提供免费按摩服务。但因反应不理想而被逼停 业! 因缘不俱足。 喜欢赚多多的钱。 本已有一份入息可观的固定职业, 不怕艰辛, 业余另搞补习班, 以帮补日常开销。 自认深得学生们的支持, 补习班业务蒸蒸日上, 忙得不可开 交。 平时想和我见面, 必须先有预约。 唉 ! 为钱牺牲。 喜欢的事物有很多很多。 从前就爱上游泳, 但是怎么努力都游不快。 不过可喜的是, 经常游泳, 使我变得更强壮, 因而拥有‘V’ 形身材。目前喜欢跑步, 打羽毛球, 空闲时也喜欢唱唱卡拉OK。 自己也尝试改写歌词, 灌录自己的唱片, 孤芳自赏, 满足小小的虚荣心。 对园艺并非拿手, 却喜欢乱乱播种, 因此种了一些蔬菜。 曾经种过的菜有长角豆, 羊角豆, 白萝卜, 菜心, 小白菜, 芥菜, 蕃薯叶, 茄子。。。等等。 这就是我, 什么事都爱。 更喜爱交朋友。 只要肯真心相待, 就可以和我交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