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November 21, 2007

我的学生

政府考试正在进行。

早在一个月前我就已经结束了我的补习班,以让学生们有充裕的时间来自修。希望这段时间,学生们可以重新整理所学过的课程,在考试来临之前,做最后的冲刺,以便在考场上可以得心应手,应答如流,考出标青的好成绩。就是在最后一个月的空档时段,学生们才算是真正的用功,在自己的家里努力的温习,找习题来练习;不像以往上课时那么漫不经心,因为他们知道离考试尚远,往往学习时总是提不起劲,得过且过的敷衍了事就算了。即使是来到我这儿补习,学生们也终日抱着不认真的态度,以玩乐为主,从不把课业严重看待。

就有一位学生坦然相告,“老师,我们来这里补习,除了要把功课搞清楚之外,更重要的是在这里我们有机会和朋友在一起。没有来补习,一个人闷在家里,不知道要做什么事好!”听到同学这样说,另外一位学生跟着搭腔,“是咯!来这里和朋友交流交流,而且你对我们又这么好,教得我们都很明白。在家里,电视又没什么好戏看。还是来补习班比较好!”

学生们满脑子里只想着玩乐,其花样无奇不有。明知离考期还远,他们索性就任性放纵一番,以松懈一下长期以来在学校里紧张生活的压力。所以即使是我在班上很用心的教课,他们也有本事一心三四用,暗地里偷偷地玩着他们的游戏。千奇百怪新花样的玩意儿,在新一代的学生身上,可见一般。最令我难控制的新玩艺,也是荼毒学生最深的一类,莫过于新款型手机了。现代的手机,日新月异,科技可说是一日千里,任你怎样去追,还是望尘莫及,远远被时代的前进脚步抛在后头。学生们人人手上都是款式新颖的手机。每次看到我拿出旧得脱皮脱壳的老款式手机时,他们都会偷偷吃笑。我在讲着电话的时候,他们就会在我背后指指点点,暗地里取笑数落我是个不能与时并进的老家伙。有位学生竟然当面‘劝’我买一台新一点的手机,他甚至还拿我跟其他人比较,说某某补习老师最近又换了一台最新款的xxx型手机,超级一流的哟!他也希望我快马加鞭,站在新科技的最前端。

对他的一番话,我不以为然。我有手机,只要可以接拨电话和短讯,就很满足了。其它先进的功能,如摄影,拍照,播放歌曲和影片,还有上网等等,我虽然向往,但是还是不为所动。直到今天,我所拥有的手机还是只有基本功能而已。我对自己的坚持感到自豪,可以不被诱人的先进科技牵着鼻子走。

平时上课,学生们大致上都不很专心。或许是对我太有信心了罢,知道有我在他们后面支撑着,万事皆是难不倒他们。每一次只要面对功课上的问题,他们就会摇个电话给我,向我求救。我就会在电话的一端,清楚的向他们授课,替他们解除有关的疑惑。学生们临时抱我的脚,我也不会让他们失望。每一次学校里的大考小考到了,他们就会出奇制胜,紧紧的抱住我不放。

只要是有燃眉之急,学生们第一个就会想到补习老师。平时上课,我在班里教导他们‘磨刀’的方法,但是学生们就是缺乏推动力,总不肯出力用功。当要派上用场,试刀来过关斩将时,个个才开始担忧刀锋可能会不利,恐怕劈不死敌人。更惨的是,在乱阵中反被敌人活活掐死,到头来输得一败涂地。

今天早晨,正当我准备开车去上班的时候,坐在车子里,电话铃声突然响起,传来一名spm考生迫切的询问物理的问题。我给他解答之后,顺口问他何时考物理,只听到电话一端传来“现在,哦!我要进考场了~!”

挂断电话,我唯有献上我衷心的祝福,希望他在最后一分钟及时理清该物理概念,可以派上用场。

沿路驾车上班去,我的内心里涌起无数的念头,心里百般的不知是什么滋味,无从说起。突然冒起一个怪念头,如果教育局通融,有明文规定在考试进行时,考生可以向外求援,我想此刻我的手机一定是响个不停的。。。

唉,平时不勤力磨刀,上阵就求老师!未免迟了一些。

No comments:

About Me

My photo
我是一个平凡的人。过着平凡的日子, 但是却喜欢尝试新颖的事物。 好学不倦, 因关注自我保健, 无师自通而学会了一套足部按摩的技巧。 曾经幻想当一名出 色的按摩师傅。 也曾发心在佛教会提供免费按摩服务。但因反应不理想而被逼停 业! 因缘不俱足。 喜欢赚多多的钱。 本已有一份入息可观的固定职业, 不怕艰辛, 业余另搞补习班, 以帮补日常开销。 自认深得学生们的支持, 补习班业务蒸蒸日上, 忙得不可开 交。 平时想和我见面, 必须先有预约。 唉 ! 为钱牺牲。 喜欢的事物有很多很多。 从前就爱上游泳, 但是怎么努力都游不快。 不过可喜的是, 经常游泳, 使我变得更强壮, 因而拥有‘V’ 形身材。目前喜欢跑步, 打羽毛球, 空闲时也喜欢唱唱卡拉OK。 自己也尝试改写歌词, 灌录自己的唱片, 孤芳自赏, 满足小小的虚荣心。 对园艺并非拿手, 却喜欢乱乱播种, 因此种了一些蔬菜。 曾经种过的菜有长角豆, 羊角豆, 白萝卜, 菜心, 小白菜, 芥菜, 蕃薯叶, 茄子。。。等等。 这就是我, 什么事都爱。 更喜爱交朋友。 只要肯真心相待, 就可以和我交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