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October 03, 2008

小鸟儿出世了

有一对白头翁选了我种的铁树为家室,在那儿筑巢孵蛋生下了一对小雏,很是可爱。

铁树是种在门口的水喉边,长得并不是很茂盛,但却也颇高大,它长长的叶子是足够遮蔽这对幸福的鸟儿,不容易让敌人发现。

初时我们也没有觉察到有鸟儿的踪迹。每一次到水喉边开关水或者是有人从铁树边经过,惊吓到正在树上休息的鸟,它们就会慌张的拍拍翅膀从铁树叶间飞出来。我们这才知道有鸟儿在此处做窝。更令我惊讶的是在窝里还有两粒鸟蛋。椭圆形的小鸟蛋,上面还有褐色的条纹,很是可爱。孩子们见了也非常欢喜,有一股冲动想用手去触摸,太太就会禁止他们,说“不可以触摸鸟蛋,母鸟知道后,它就不要回来孵蛋了,这样小鸟就会冻死在蛋里。”孩子们也很懂事,虽然很好奇,很想更进一步了解鸟类的自然生态,她们还是抑制了心里的那股冲动,让鸟爸爸和鸟妈妈安心的住在铁树上。

不只是孩子们会好奇,大人们也一样会被鸟儿的生活作息所吸引。有时候发现鸟巢内空荡荡的只剩下两颗鸟蛋,母鸟去了哪里呢?它不需要孵蛋吗?有时候巢里的蛋被父母遗弃整整大半天不管,到了夜晚才双双对对飞回窝里休息。我们还真的替它们担心呢!

爱子心切,是父母亲的天性,动物也是一样。有时候我们伸颈探望鸟巢里的蛋,栖息在芒果树上的鸟爸爸鸟妈妈就会紧张兮兮的朝我们这个方向望,嘴里还吱吱叫个不停,像是在警告我们不要干扰他们的小孩子。一见我们走开,鸟爸爸鸟妈妈就很快的飞回来窝里看个究竟,深怕孩子们有所损失。

鸟爸爸鸟妈妈请放心,我们不会干扰你们生活的。你们就安心的照料孩子吧!

也不知道过了多久,有一天小鸟儿出世了。从铁树上的鸟巢传来了小鸟啾啾的鸣叫声真悦耳动听,也吸引了我们。

我们躲在一旁观察,尽量把声量压小,深怕会惊吓了新生命。小雏们分辨不出是父母亲还是敌人,一感觉到有物体靠近,就把嘴巴长得大大的,要吃东西。只见她们两只躺在温暖的窝里,身上的羽毛疏疏落落的,双眼也是紧闭着,张得大大的嘴巴是鲜红色的,很可爱。

鸟爸爸鸟妈妈很细心的照料小雏,除了勤力的轮流出去觅食,大多数时间都陪在孩子的身边。

大约过了三个星期的某一天,太太告诉我说小鸟们搬家了。我急忙走近铁树旁探个究竟,真的是鸟去巢空了。小鸟什么时候长大了?怎么我们全都没觉察到呢?只见鸟爸爸鸟妈妈成日为觅食而忙,从未教导两只小雏学飞,怎么会数日不见,竟然不告而别了呢!

内心里真的替鸟爸爸鸟妈妈高兴,它们的孩子长大了。鸟爸爸鸟妈妈又多了两个儿女陪伴了。虽然如此,我心里不期然的有点莫名的失落感。只觉得小鸟儿们的离去,同时也带走了某些说不出的感觉,是友谊?是关怀?它隐隐的掠过我脑海,那么的缥缈,无法捕捉,更无从描述。

某一天下午,太太很惊讶得在院子里呼唤我,“快来看,那两只小鸟飞回来了!”

我从房里冲着出来想看个究竟,到底这一对曾经和我们这么近距离接触过的小鸟,今日会长成什么样子了。只见它们飞到草地上随处啄食,和它们的爸爸妈妈一模一样,都已经长大了。

或许它们从小就已经知道这一家的人不会伤害它们,见到我们来到一旁,也不会惊慌逃亡,依然自由自在的在草地上无拘无束的到处跑动,安心的找食物吃。

我总觉得母鸟来我家下蛋孵蛋而且还顺利的生产下两只小鸟,这选择是绝对对的。非常感谢鸟儿们对我们的信任,赏脸前来我家光顾,鸟儿们平日来探望,唱歌嬉戏,为我们带来了好多惊喜。

但愿每一只前来我家嬉戏的小鸟,只只都平安无恙和快乐。

No comments:

About Me

My photo
我是一个平凡的人。过着平凡的日子, 但是却喜欢尝试新颖的事物。 好学不倦, 因关注自我保健, 无师自通而学会了一套足部按摩的技巧。 曾经幻想当一名出 色的按摩师傅。 也曾发心在佛教会提供免费按摩服务。但因反应不理想而被逼停 业! 因缘不俱足。 喜欢赚多多的钱。 本已有一份入息可观的固定职业, 不怕艰辛, 业余另搞补习班, 以帮补日常开销。 自认深得学生们的支持, 补习班业务蒸蒸日上, 忙得不可开 交。 平时想和我见面, 必须先有预约。 唉 ! 为钱牺牲。 喜欢的事物有很多很多。 从前就爱上游泳, 但是怎么努力都游不快。 不过可喜的是, 经常游泳, 使我变得更强壮, 因而拥有‘V’ 形身材。目前喜欢跑步, 打羽毛球, 空闲时也喜欢唱唱卡拉OK。 自己也尝试改写歌词, 灌录自己的唱片, 孤芳自赏, 满足小小的虚荣心。 对园艺并非拿手, 却喜欢乱乱播种, 因此种了一些蔬菜。 曾经种过的菜有长角豆, 羊角豆, 白萝卜, 菜心, 小白菜, 芥菜, 蕃薯叶, 茄子。。。等等。 这就是我, 什么事都爱。 更喜爱交朋友。 只要肯真心相待, 就可以和我交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