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October 20, 2008

当太太不在家时

小学时候的华文作文题目“当妈妈不在家的时候”,可算是个热门题目。同学们如果在考试时看到这个题目,往往都会咪咪偷笑。同学们对这题目很像很有把握似的,往往都是下笔入神,像是有写不完的有趣故事让他们来发挥。正因为如此,赢得了作文老师的另眼相看。除了作文考试分数比其他人高之外,还得到老师在教室里褒扬一番,该作文也理所当然的贴堂了,好让同学们参考参考。

那时候,读了同学们的作文,觉得他们的确写得很棒,可以说是借题发挥得淋漓尽致,心底下唯有自叹不如。真得很羡慕他们会有这么多的‘料子’在临场大炒特炒一番,我想同学们应该都是有感而发的吧。从他们的文章中不难发现,他们的妈妈在平时真的很爱往外跑,忍心扔下丈夫和幼小的孩子们不管,所以他们才有这么切身的生活经验。可能是母亲们有了先见之明,料事如神,知道孩子们真的迫切需要这方面的真实经验,所以才做出牺牲,自己暂时离家出走。。。

相比之下,我确实少了这方面的生活经验。在我记忆里,小时候我妈妈时常都会在家,很少出远门而不回来;即使她有外出,也不会扔下我不管。在幼年的生活背景里,时常都有妈妈在我身旁,所以我对“当妈妈不在家的时候”的作文题目感到很陌生,它怎么也引不起我的共鸣。我真的缺乏这具体的感受,所以写不出什么好东西来。我只能凭空捏造一些假设的情况,根本就不能要老师怜悯垂慈。就连我自己也觉得那是无中生有,无病呻吟的下下品。呜呼哀哉!所以我不喜欢写这个作文题目。

有时我在想,同学们的妈妈怎么这样爱往外跑,真的是如他们文中所描诉的,妈妈回娘家探望外婆了吗?还是另有乾坤,说不好可能当时妈妈和爸爸吵架了,耍起大小姐的脾气横下心肠,丢弃子女,暂时躲避无理取闹的丈夫,离家出走了。这是个不光彩的课题。即使是真的,同学们是否会把这家丑向大家宣扬呢?还是稚小的孩子们不知道大人之间的纠纷,被蒙在鼓里。当被问起“妈妈去了哪里?”,爸爸总不会照实说,“妈妈和我吵架了,现在闹翻了脸,不要我们了!”取而代之的爸爸会很婉转的说,“外婆病急入了院,妈妈担心焦急,今早赶回外婆家去了。不知几时才会回来”这样来推搪总比较得体吧!

然而做丈夫的平时少做家务,见到厨房里少了女主人,三餐都出现窘境,更何况是堆积如山的衣物没洗没熨,爸爸怎么不心烦呢?心想让太太暂时逃离避免口角几天,为了解决眼前这么多繁琐的棘手问题,那顾得什么男人的尊严,还是尽快向她认错就算了。只要生活稳定,在太太面前即使是矮了一大截,低声下气的做人还是值得的。

小时候我难得有这方面的经验。现在太太转职成为一位老师,经常都有课程和活动要参加,往往一去就是一个星期的时间。家里没有了女主人顿时就会陷入困境。面对着家里的两个活宝贝和一大堆的琐事,我真的很难胜任,我才开始体会到个中滋味。晚餐当然变成了我们的大问题。长久以来我们吃惯了太太亲手做的菜肴,再尝其他人煮的佳肴,总觉得很不合我们的口味。太太的厨艺真的到了炉火纯青,登峰造极的地步了,当她不在家时,我们真正的饱受折磨,食而不知味,总觉得她不在家时,我们没有一天是温饱的。

看顾孩子我也不拿手,更何况是照料这两个活宝。他们一贯来都欺善怕恶,非他们的妈妈不可以收拾得了。现在太太不在家,她们就像是老鼠们知道猫儿不在一般,翻天覆地大闹一番,不是吵着要玩电脑游戏,就说要我让他们出去找朋友,再者就是缠着我要我陪他们打球,太太不在家,我分身乏术,无法满足孩子们无理的要求。

单独睡觉也是我最忌恨的事情。当太太不在家时,孩子们就会自动得跑过来要和我同房睡,她们还会理直气壮地说,“爸爸,我们过来陪你睡,要不然你会怕哟!”

婚前一个人睡觉习惯了。新婚后的一段日子里,我真的还不习惯床头多了个太太和我一起睡。总觉得两个人共同用一张床很是不惯,我好像没有了自己私人活动的空间。婚后的最大改变就是让我学会了如何跟其他人分享,不论是美食,笑话,生活中的点滴,或者是简单的睡觉空间,很自然的我都可以分享了。

结婚快十二年了,我们夫妻俩很少分开生活。现在一旦我俩某一人有事外出没有回来过夜,整间屋子里的气氛霎那间就会变得很不一样。上一回我随同事到国外整个星期,孩子们和太太告诉我那段日子真的很难过。虽然她们都知道我只是去一个星期而已,但是不知怎的,那几天的日子变得非常难熬。孩子们拿了我惯常用的香水来喷洒,说是即使在家里看不到有我的人影,只要可以感受到有我的味道在四周飘荡,她们也觉得安慰了。

现在太太不在家,孩子们自告奋勇要来陪我,担心我会怕黑,怕我寂寞,殊不知那是她们自己套上的藉口。我是堂堂大男人一个,那会怕黑。他们自己才会怕呢!

说真的,如果你问我“当太太不在家时,什么事情最不顺?”我会不加思索地告诉你“睡觉会成为我的大问题。”

怎么不是呢?身边一下子多了两个‘小’女人,扭扭捏捏的死缠烂打,但是到最后我还是要抱住枕头,迟迟无法安心入眠。当太太不在家时,也是我失眠的日子。

1 comment:

SKY said...

lao kong i like this message very much, it really touching and make me feel in cloud 9 .... and the important thing is i have the same feeling with u ... feel sad to sleep alone ...

About Me

My photo
我是一个平凡的人。过着平凡的日子, 但是却喜欢尝试新颖的事物。 好学不倦, 因关注自我保健, 无师自通而学会了一套足部按摩的技巧。 曾经幻想当一名出 色的按摩师傅。 也曾发心在佛教会提供免费按摩服务。但因反应不理想而被逼停 业! 因缘不俱足。 喜欢赚多多的钱。 本已有一份入息可观的固定职业, 不怕艰辛, 业余另搞补习班, 以帮补日常开销。 自认深得学生们的支持, 补习班业务蒸蒸日上, 忙得不可开 交。 平时想和我见面, 必须先有预约。 唉 ! 为钱牺牲。 喜欢的事物有很多很多。 从前就爱上游泳, 但是怎么努力都游不快。 不过可喜的是, 经常游泳, 使我变得更强壮, 因而拥有‘V’ 形身材。目前喜欢跑步, 打羽毛球, 空闲时也喜欢唱唱卡拉OK。 自己也尝试改写歌词, 灌录自己的唱片, 孤芳自赏, 满足小小的虚荣心。 对园艺并非拿手, 却喜欢乱乱播种, 因此种了一些蔬菜。 曾经种过的菜有长角豆, 羊角豆, 白萝卜, 菜心, 小白菜, 芥菜, 蕃薯叶, 茄子。。。等等。 这就是我, 什么事都爱。 更喜爱交朋友。 只要肯真心相待, 就可以和我交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