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October 23, 2008

学华语记

小时候,在我那个年代,未入学的孩童都习惯讲方言。很少有孩子可以操得一口流利的华语,即使是已上学的孩童,除了在班上上课要面对严格的老师才勉强配合之外,其余的时间里他们都不会忘记母亲亲授的‘母语’。大时代的染缸里,乡村里的孩子所接触到的人都在操当地流行的方言,在耳濡目染之下,即使孩子本身是来自不同籍贯的家庭,很自然的他们也学会了当地流行的方言。在那个年代里这是一件很平常的事情。

我那个年代,乡村的生活都很贫穷。家里一个男人要挑起养家活口的重担,那会有多余的金钱购买奢侈的电视机或收音机一类的资讯器材,更甭提会重视十来个小孩的学业进展,往往在捉襟见肘的拮据经济状况之下,父母亲只好让孩子们自己去碰撞,自生自灭的来应付课业,活现就是天生天养的乡芭孩子。

少了资讯,乡村社会简直就跟外界脱了节。文化水平低是一个问题,从孩子们口里讲出来的污秽粗俗骂人的方言,更是不堪入耳。凡有不顺心的事情,孩子们在情急之下就会很自然的“臭XX”,“刁你XX的X”脱口而出。对我们这一班乡村孩童,不分男女,都已经司空见惯,讲在口里,面不改色,语音十足平稳,绝对没有什么不自然或拗口之嫌。尤其是在孩子们闹翻了脸,站在街头对着街尾的死对头叫骂,那般的声势决不孙色于泼妇骂街,什么生殖器官全盘搬出来,犹如当街向公众传授生物学,精彩绝伦,听了让人咋舌,叹为观止。在这样环境中长大的孩子,往往就练就了好口才,辩驳也很自然的变成了他们的专长。

乡村孩子童真俱足,他们自小就跟大自然近距离接触,同伴间互相交谈的又是用最亲切的'母语'(非话语也!),乐趣无穷。孩子们所谈的都是跟自己所见所闻和所玩的有关,天南地北谈个不完,笑声此起彼落。记得有一次有一位同学向老师报告最近发生在他身上的趣事,由于平时少用华语来沟通,所知的名词又少之又少,最后搞得老师啼笑皆非。他本想转述菜园里的大鹅追他一事和大家分享,一时想不起华语大鹅怎么称,在众目睽睽之下脱口就说,“有OIN-OIN追我,最后我跌进湖里。。。”听到这里,全班同学已是哄堂大笑,老师的眼角更难控制的流出了欢喜的眼泪,捧腹大笑。

在未入学之前,我记不起我可有用华语跟母亲交谈过,但是那一次的经验我仍历历在目记得清楚。那时我感觉到肚子很不舒服,痛哭着跑回家向母亲诉苦,“妈,我的‘儿子’很痛呀!”当时妈妈即刻纠正了我的错误。

乡村人为了响应当年鼓吹的‘讲华语运动’,老少都来参与,但是无论怎样的努力,就是讲不出标准的语音,语法更是自格一局,无法考究,就连华文专家听了,也犹如丈二金刚摸不清头脑。小时候我很喜欢听大人在咖啡店里‘车大炮’。那时候没有电子游戏机,电视机也很不普遍,除了到处乱跑,我也觉得听大人谈天也是另外一种娱乐。在那里我除了可以听到很多生动的生活故事之外,从中汲取生活经验,有时候还会有飞来的横福,同享大人桌上配酒的佳肴。

记得那个时候大人们也很努力的学习华语。在闲谈中尽量参插华语进去,活学活用,有者更是将华语成语硬硬的塞进去,想是要在同伴前炫耀一番吧!

就有一次在谈话中,不知怎的谈到了在山中遇到野猪的事来。说话的‘安哥’比手画脚的描述当时所见到的事情,咖啡店里顿时安静了许多,就连邻桌不相关的人也倾着头洗耳恭听。那‘安哥’侃侃而谈,忽然来到紧张关头,他用了成语来结尾,那是我有生以来印象最深刻的一次,他说,“最后被追得那头牛就和野猪‘一见钟情’的打了起来,结果‘鹿死谁手’不得而知,因为真的是‘天翻地覆’的看不清楚。。。”

好一个活学活用的例子!什么‘一见钟情’的打起来啦,野猪和野牛谈情我还是毕生第一次听到,或许是牛头不对猪嘴,谈话不投机,才会闹个天翻地覆,结果还是大打出手。可惜的是胜负如何却不得而知,谁死谁生却永远是个不解之谜。。。在场的人们也不追问,他们也没有觉得谈话中有什么不妥,可能心里头还称赞这位仁兄真的好厉害哟!平时看他静静的不出声,一副呆滞的模样,原来是真人不露相,暗地里偷偷的学了这么多的成语。真的是‘不鸣则已,一鸣惊鬼神也!’。

住在乡村一带的居民大多数是割胶工人。我母亲也是其中一分子,所以天气的变化她最关心。有时候妈在厨房里做菜,邻居的安娣就会跑过来站在窗口边和妈妈谈天,“阿嫂,今天你有kot(割)胶吗?昨晚上‘落’水,我的胶树‘湿塞’。yinwang(冤枉)噢!”。这个阿嫂讲华语就好像在讲客家话一样,往往在茶余闲谈之中,她的名句精华就成为我们兄弟几人现成的调济品。即使是事隔多年的今天,每逢遇到下雨天,我的耳边就会响起那阿嫂的问话,“阿嫂,今天你有kot(割)胶吗?。。。”内心里依然会泌出欢欣的微笑。

现在听到未入学的孩童可以操得一口流利的标准华语,我真的感到安慰。看到小学生的背影,我的思绪再次飞回到当年入学的情景。。。一踏入教室,年轻貌美的班主任就交待同学们在上课时要用华语交谈。我们一大班像是鸭子听雷,似懂非懂,一直保持沉默,没有跟老师合作。最后老师耐不住,挑了一名学生来对话,“姚文权,你来试试,用华语跟老师讲几句。”文权同学站起了,搔搔头额,咧开嘴巴对着老师傻笑,一时不知如何是好。最后他还是鼓起了勇气,冒出了以下的对话,“老师。。。,我不会kong(讲)哦!”。。。

我已记不起当时班主任的反应。但是这一句“老师。。,我不会kong哦!”一时传遍整个市镇,成为当时的佳话。至今它依然还会回荡在我的耳边,时时伴我进入美丽又甜蜜的梦乡。

No comments:

About Me

My photo
我是一个平凡的人。过着平凡的日子, 但是却喜欢尝试新颖的事物。 好学不倦, 因关注自我保健, 无师自通而学会了一套足部按摩的技巧。 曾经幻想当一名出 色的按摩师傅。 也曾发心在佛教会提供免费按摩服务。但因反应不理想而被逼停 业! 因缘不俱足。 喜欢赚多多的钱。 本已有一份入息可观的固定职业, 不怕艰辛, 业余另搞补习班, 以帮补日常开销。 自认深得学生们的支持, 补习班业务蒸蒸日上, 忙得不可开 交。 平时想和我见面, 必须先有预约。 唉 ! 为钱牺牲。 喜欢的事物有很多很多。 从前就爱上游泳, 但是怎么努力都游不快。 不过可喜的是, 经常游泳, 使我变得更强壮, 因而拥有‘V’ 形身材。目前喜欢跑步, 打羽毛球, 空闲时也喜欢唱唱卡拉OK。 自己也尝试改写歌词, 灌录自己的唱片, 孤芳自赏, 满足小小的虚荣心。 对园艺并非拿手, 却喜欢乱乱播种, 因此种了一些蔬菜。 曾经种过的菜有长角豆, 羊角豆, 白萝卜, 菜心, 小白菜, 芥菜, 蕃薯叶, 茄子。。。等等。 这就是我, 什么事都爱。 更喜爱交朋友。 只要肯真心相待, 就可以和我交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