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October 20, 2008

养宠物

某一日去探访朋友,随我同去的两个女儿对朋友店里卖的仓鼠非常感兴趣,深深地被这群小动物吸引住了。朋友店里是专卖供观赏的淡水和咸水小鱼,但是由于近日来顾客有特别要求,他也弄来了一些稀奇古怪的入口宠物,其中以仓鼠较为被看好,频频有供不应求,经常出现断市的好现象。相信朋友也被这新奇的追求捞了一大笔钱,笑得合不拢嘴来。

娇小温驯的仓鼠非常好动,即惹人爱又讨人欢心。它们在笼子里不停的跑动,一忽儿爬上特制的兜车盘盘转,一忽儿又躲进小箱子里,把头塞进小窗口里,直往外望,滴溜溜的乌黑小眼睛,传神的张望,没有一丝丝的惧怕之意。

仓鼠就是鼠辈之一,真的是同鼠不同命,令过街的老鼠大喊冤枉又羡慕又恨之。看这些仓鼠受到主人们饲养,提供充裕的食物和温暖的小家园,过的是安稳舒适的生活,反观自己沦落到街头小巷,自叹自己的生命没有保障,过街时又担心招来人类的棍子横扫,躲在屋里屋外却恐怕遭受猫类的欺凌,整日恐慌度日,天地虽大却无处是个可安身之地呀!

看到仓鼠灵敏可爱,女儿们也想养一两只玩玩,看着我,用试探的口吻问我,“爸,我们也想养仓鼠。可以买给我们吗?

我心想他们目前的生活起居,各方面都没有能力自己料理好。做起事情来总是虎头蛇尾的,搞不好养到最后会变成是我夫妻俩的宠物。我以他们年龄还小为理由,婉转的拒绝他们说,“喜欢就来这里看。何必要养在家里呢?你们还小,不会照料,仓鼠会死掉的。”

朋友也打趣地说,“这些小东西是很可爱,但是它们的尿尿却很臭!大小便要时常清理,仓鼠才会健康长大。你们敢替它们替换打理住处吗?”

孩子见目前要养仓鼠的计划泡了汤,心里还是不甘,爬到我身上撒娇,“爸,那我们什么时候可以养自己的仓鼠呢?”见她们这么认真,我随口说,“等姐姐十八岁时才养吧。”他们听了我的答案,嘟着嘴很不高兴的跑开了。

养宠物看似简单轻松又好玩,但若料理不当会弄巧反拙的,成为祸端,恐怕还会招惹传染病,或是养腻了变得不负责而互相推卸责任,导致引发口角争吵,这样就很不愉快了。与孩子相处这么多年,我已摸清她们的底细,知道他们是三分钟热度的兴致,如果我一时心软答应了他们的要求,我就会面对太太的炮轰,最后要自己承担所有的后果。这是件重大的事情,我又怎么可以草率处理,等闲视之呢?

宝贝女儿,要饲养仓鼠当宠物,就得先证明给爸爸看你们是可以好好自我管理。只要料理得当,那时你们要养什么我都不会反对。

1 comment:

SKY said...

we have keep two big pets that is monster wawa n yanyan ... enough for that, i m so scare on them

About Me

My photo
我是一个平凡的人。过着平凡的日子, 但是却喜欢尝试新颖的事物。 好学不倦, 因关注自我保健, 无师自通而学会了一套足部按摩的技巧。 曾经幻想当一名出 色的按摩师傅。 也曾发心在佛教会提供免费按摩服务。但因反应不理想而被逼停 业! 因缘不俱足。 喜欢赚多多的钱。 本已有一份入息可观的固定职业, 不怕艰辛, 业余另搞补习班, 以帮补日常开销。 自认深得学生们的支持, 补习班业务蒸蒸日上, 忙得不可开 交。 平时想和我见面, 必须先有预约。 唉 ! 为钱牺牲。 喜欢的事物有很多很多。 从前就爱上游泳, 但是怎么努力都游不快。 不过可喜的是, 经常游泳, 使我变得更强壮, 因而拥有‘V’ 形身材。目前喜欢跑步, 打羽毛球, 空闲时也喜欢唱唱卡拉OK。 自己也尝试改写歌词, 灌录自己的唱片, 孤芳自赏, 满足小小的虚荣心。 对园艺并非拿手, 却喜欢乱乱播种, 因此种了一些蔬菜。 曾经种过的菜有长角豆, 羊角豆, 白萝卜, 菜心, 小白菜, 芥菜, 蕃薯叶, 茄子。。。等等。 这就是我, 什么事都爱。 更喜爱交朋友。 只要肯真心相待, 就可以和我交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