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October 18, 2008

太太,加油!加油!

我很少开太太的车子。最近几次,太太向我报告说,“那天我驾车到淡马鲁,发现到汽车的温度表飙到很高,差不多要到顶限了。瞎了我一大跳!”我随后问她,平时驾车来回学校可有这个问题,他答复说没有。即使是上一次的经验,当车一息了火,水表温度很快的又降下来。

我知道这是一个讯号,车的水表逐渐升温是一个警钟,它是在提醒我是时候拿车去检查或修理了!上一回洗车的水柜是在十个月前,我还是不敢相信它这么快又给泥浆堵住了,心里觉得很是纳闷.上一次一定是没有洗干净,被那人骗了。

早在十个月前,那时太太刚从怡保师训学院毕业,被分配到邻县的马兰华小执教。马兰和文德甲之间的距离大约有四五十公里,这意味着在接下来的日子里,太太为了职责在身,必须每天颠簸来回这两地。最令我操心的是太太必须自己操控驾驶盘,单枪匹马一大清早摸黑到马兰华小去上班。这是一个令人恐慌的消息。让我变得忧心仲仲患得患失的事情终于成了事实,也是一直以来闷在我心里的一个结,因为太太从来没有真正的驾过车子,我又怎么能够释怀呢!这一次她不能再依赖别人了,她也没有别的藉口不要握驾驶盘。这一次时机真的已经成熟了。

职责在身,就要责无旁贷的不可推卸。为了寻找其它解决的方法,我们紧张的向同行的老师们询问,看看有没有认识每日来回文德甲和马兰这两个市镇的老师。说真的,每日往返这两地是很罕见的事,我们得到很失望的答复。

太太在怡保读书将近一年,觉得离开家在外的生活很不好过,所以即使马兰华小再远,她还是坚持要每天驾车来回,毕竟她已经厌倦一人在外的生活。出自于关心,我很不同意太太的立场,我主张她暂时将就住在学校的宿舍,周末才回来,这样可以省去每日来回的颠簸。而且汽油的价钱又在涨,单是还汽油的费用就已是一笔可观的数目。但是太太说要回来吃家里温馨的晚餐,睡家里舒服的床,更重要的是她可以每天和小孩子见面,所以即使她是生手,仍然锲而不舍的要每天驾车来回。

早些时候,太太买车是要给她妹妹方便的。当年妻妹方才上大学先修班,没有汽车代步总觉得很麻烦。有了自己的汽车,凡所有大小的事情,太太都会吩咐和依赖妹妹载送。车子买回来了整两年,我很少看过太太碰触驾驶盘。每一次我叫她抽空来学驾驶,以备应急,她总是很乐观的说,“我有驶机就行的啦!用不着我亲自出马。”

哈!话可别说得太过嚣张,必须想到窘境出现时有后路可退。现在情势所逼,我那来的本事请‘阿末’专门载送。这回看太太怎么说。

太太被委派去马兰执教是件很意外的事情,也是令我们俩恨得牙痒痒的一桩烦事!我们在事先已经登门造访校长,请求他高抬贵手帮忙向教育局推荐,希望他们可以网开一面,考虑这位‘新老师’是已经有家室和有孩子要照料,可以把她纳入离家不远的华小教书 。当然可以来到文德甲中华小学是最理想的啦!

当太太才入学报名去师训上课,我已考虑周详,很早就把她的资料交到中华一校校长手中了。他也亲口答应会尽力从中协助,虽然他并不敢拍胸口担保有十足的把握可以成功,但是我相信只要校长肯开口帮忙说几句好话,州督学没有不依的理由。这种人事关系在政府部门是司空见惯,再寻常没有的啦!所以在那个时候我就认定了太太一毕业,肯定的会回来文德甲一校教书。

殊不知,当收到委派通知书时,我和太太都吓了一大跳,不敢相信这是个事实。这消息一传到我耳里,我觉得我的如意生活被搞乱了。我对校长的办事能力顿时起疑了。我更是恨自己太过相信他了,而疏忽没有再找其他重量级的政治人物帮忙。霎时间,我觉得我被耍了。我最憎恨别人在表面上和我敷衍行事,实质上却从未真心来以行动帮忙。

我的心真的掉到最深的谷底,情绪失去控制。我乱了方寸。一直以来我们俩都在幻想事情是会很顺利的。一切有关太太的资料都早已呈交给师训当局和教育部,心想只要一开学,太太就顺理成章的会回来本区执教。我们都打着这个如意算盘,从来没有顾虑过会失策。加上在很早前我就已经委托了一校校长,认为这一次是十拿九稳的。更何况在2007年底本坡的华小有很多老师已到了荣休年龄。可靠的消息传出说中华一校本身就有七八个空缺要填补,有了这些数据,我安慰太太说,“这一次天时,地利,人和样样都与你有利,你一定会被派回来文德甲一校教书的了。”我们信心满满的,也觉得既然校长已经知晓太太的状况,觉得没有再去拜托任何重量级人物的必要了。

这一次阴沟里翻了船给了我们很大的教。我自责太过自信了,其实我对政府部门的官僚作风根本是一窍不通,这使我们深受很大的打击。当朋友和亲戚知道了这回事,反问我们,“为什么没有拜托校长帮忙呢?”有者却说“怎么先前不去关丹亲自见督学呢?”等等马后炮的审判性的质问,根本于事无补,使我们觉得雪上加霜,有点反胃。

最后,我还是亲自冲去学校见了校长向它表明我的失望。在和校长当面谈过和征求他的意见之后,发现他真的也爱莫能助。最后他坦然的告诉我他已经尽了力,只怪教育局里近来有了人事变迁,才有这一次的意外事故。

看情况,我们唯有接受这一个事实啦!不!!!我们还可以找华小督学求情。

抱着一线的希望我们和督学联上了线。殊不知,不谈反好,听到他满腔的官腔,竟然和我们耍起太极来,他还责问我们,“为什么你们不早些找我?我也不晓得你已经有了家庭。。。” 等等赖皮的废话。说到最后还是无法改变已定的局面。

当晚是我们有史以来最难熬的一夜。我和太太都失眠了。想到我们被这批官僚摆布和愚弄,我满心的不服气。我开始有想要杀人了!

我考虑了很多问题,太太要去马兰教书,路途这么遥远,理所当然的要叫她寄住宿舍。但是出自于某种因素,太太还是坚决选择要每天来回。我最担心的就是来回马兰的这段车程,一个从未单独驾驶车辆的女人,一下子就要单枪匹马摸黑在陌生的路上行驶,怎不锥心刺骨的伤害着我呢?况且这部车子年岁已高,近来又常常出现状况,如何可以胜任来回的车程呢?这叫我怎么能够安心的过日子呢?

就是那一次,我送车子去维修,发现到车的水柜已经被泥桨堵得满满了。汽车水表温度上飚的问题就是在那一次解决的。那时是在十个月前的事了。

如今太太已经被调回来理想中的中华一校教书,转眼也快八个月了。她的汽车在这八个月里从来没有给过她什么大问题,前前后后也只是做了一些必要的普通维修,一直都没有令我们失望过,安全的在公路上奔驰。

最近半个月来,经太太汇报说汽车的水温再次拉响警报,我相信一定是旧病故发,水柜肯定又堵了,但是我却不能够接受它这么快就到回来。尽管如此,水表温度上升就是一个事实,我唯有再次送车去检查。经检查之后,确定真的又是给泥浆堵住了,水流量一时受阻导致温度飙升。

虽然在马兰执教前后的那两个月锥心刺骨的日子里使我们忐忑不安,但是塞翁失马,焉知非福,在经历了两个月严峻的连续考验,无意中逼使太太练就了一手好的驾驶技术。太太的勇气,让亲属和朋友们刮目相看,啧啧称奇。虽然每日都要替她操心,体谅她的辛苦,周遭的人都会为太太打气,给她鼓励,希望她的驾驶技术更上一层楼。

现在驾驶车子已经不成什么大问题了,但是我认为为了更完善的计划,太太也应该学习基本的检查汽车的知识。会驾驶汽车只是一半的优势,如果太太也把汽车基本的维修知识学起来,才算是尽善尽美也!

加油!加油!

No comments:

About Me

My photo
我是一个平凡的人。过着平凡的日子, 但是却喜欢尝试新颖的事物。 好学不倦, 因关注自我保健, 无师自通而学会了一套足部按摩的技巧。 曾经幻想当一名出 色的按摩师傅。 也曾发心在佛教会提供免费按摩服务。但因反应不理想而被逼停 业! 因缘不俱足。 喜欢赚多多的钱。 本已有一份入息可观的固定职业, 不怕艰辛, 业余另搞补习班, 以帮补日常开销。 自认深得学生们的支持, 补习班业务蒸蒸日上, 忙得不可开 交。 平时想和我见面, 必须先有预约。 唉 ! 为钱牺牲。 喜欢的事物有很多很多。 从前就爱上游泳, 但是怎么努力都游不快。 不过可喜的是, 经常游泳, 使我变得更强壮, 因而拥有‘V’ 形身材。目前喜欢跑步, 打羽毛球, 空闲时也喜欢唱唱卡拉OK。 自己也尝试改写歌词, 灌录自己的唱片, 孤芳自赏, 满足小小的虚荣心。 对园艺并非拿手, 却喜欢乱乱播种, 因此种了一些蔬菜。 曾经种过的菜有长角豆, 羊角豆, 白萝卜, 菜心, 小白菜, 芥菜, 蕃薯叶, 茄子。。。等等。 这就是我, 什么事都爱。 更喜爱交朋友。 只要肯真心相待, 就可以和我交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