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October 16, 2008

可爱的字条

在孩子还小的时候,我就尝试写字条给她们来互通讯息。记得那个时候大女儿才刚入学,认识的生字不多,所以我写的字条都是用一些简单的句子和字汇。每次收到我的字条,孩子们都会很欢喜。虽然表达能力不行,她们还是勇于尝试回复我的字条。就这样我们彼此间有了一道通讯的桥梁,大家都觉得很好玩。

平时所写的讯息无外乎是我和太太给孩子们的吩咐和叮咛。当时太太和我同在一间厂上班,朝九晚五的规律生活限制了我们的活动空间。孩子们从学校回来之后,大半天的时间都是和家里的长辈共同度过,在上下午时段,她们难得见到我们一面。孩子们唯有在周日或者公共假期的时候才有机会陪父母一起度过大白天的生活。其余的日子里,都是长辈陪她们一起生活。

少了亲生父母在旁,孩子们渴求父母的呵护与照顾是可想而知的。有时候,在上班小休时间摇个电话回家,孩子们都会雀跃万分。从电话听筒里,可以听出她们内心殷盼的声音,那股唯有父母亲情才可以填补的孤寂与寂寥,由听筒里传达过来,表露无遗,难掩饰的亲子之间互盼守望的真挚情谊,就在杀那通话时间给彼此心灵短暂的慰藉。

虽然电话通讯很方便,我还是选择了写字条来填补亲子间关系的空隙。

我在字条里写的都是交待孩子们在家时不要淘气,还叮嘱他们记得要把学校功课做完和睡午觉之类的言辞,虽然没什么新鲜的事报告,孩子们还是非常期待。记得某次由于早上起得迟,又觉得没有其他重要事物要交待,我们省略了当天的字条。回家后,孩子们若有所失的质问我们,“怎么今天没有写信给我们呢?”

我深深地了解孩子的心情。在父母亲不在身旁的时候,她们总希望有我们的字迹陪伴她们渡过难熬的下午。有时候她们也会自动回信。每一次看到她们写的字条,读着那稚挫的文句,虽然每次都大同小异,我们从心里头就会冒出欢喜的微笑。不难看出她们都很用心的写,这使我们感觉到很窝心。

在孩子的‘信件’中,她们喜欢参插一些图画,偶尔她们也跟我们玩‘寻宝乐’的游戏。在字条里面,她们给我们线索与指示,要我们找出她们要交给我们的神秘礼物。所谓的神秘礼物不外是孩子们亲手画的图画,或者是她们想跟我们分享的一些糖果,这些神秘礼物都是被捆扎在层层的纸张中,被她们收藏在床头,枕头底下,或者是夹在书桌的某个角落,并不难发现。有时候游戏还没开始,一进入房间,神秘礼物早就映入眼帘了,但是孩子们还是要我们跟着她们的指示,逐步逐步的搜寻下去。有些时候她们真的是挖尽心思,把神秘礼物收藏得非常隐秘,决不露出一丝蜘蛛马迹,在整屋子里兜了几圈,有时候还是找不到礼物的藏身地。这个时候在旁跟随的孩子们就会很得意地问我们,“要不要我们告诉你呀?”

在我们写给孩子的字条里,我们都会直接的表达我们心中的感受和关爱。像一些平时已习以为常挂在我们嘴边的“宝贝,爸爸爱你”,“你们都是乖孩子”之类称赞的话,她们都爱听,也很期盼我们这般无私的爱。就这样养成了她们每日回家来第一件事就到台上找找,看看可否有我们留下来的字条。

现在大女儿已经十一岁了,开始接触电脑和网际网络,更爱上和同学们在网上谈天。每次时间一到,她就迫不及待的启动家里的电脑上网浏览。大女儿也拥有自己邮寄地址。我借此方便,时常传送一些最新的时下报告和女儿分享,更好好的利用这可爱的科技,让它当起父女之间沟通的另一座桥梁,用它来表达我对她的爱护与期待。

相对之下,我发现电脑短汛终究缺乏某种的真实感。

在众多的讯息中,我的文字变得很渺小,有点微不足道的无力感,往往传达之后,不能够引起孩子的共鸣。我曾几次寄送几则讯息给大女儿,回家时问他读过我的电邮感觉如何,她都没有像以前那般强烈的反应。有时候她为了课业忙而无暇启开电脑,就这样错过了第一个时候读到我要传给她的讯息。这看似先进迅速的通讯科技,在阴差阳错的安排之下,反而显得更加没效率。这就是我所谓的缺乏真实感!

至今和孩子们的沟通,我保持选择用字条和电话来联络。我想接下来的日子里,我应该会更加勤快的给孩子们写字条,再次重温她们小时候玩字里行间传真的游戏。希望这最原始的沟通方法可以建立起父母与孩子间的认同感,也希望借用它来抒发我们心中的感受,同时更希望在勤力回复我们的信件当中,可以锻炼出孩子们的写作能力,以便她们可以更婉转的把心中想说的话化着活泼生动的文字,飞跃在纸张上。这也是我们的用心之一。

No comments:

About Me

My photo
我是一个平凡的人。过着平凡的日子, 但是却喜欢尝试新颖的事物。 好学不倦, 因关注自我保健, 无师自通而学会了一套足部按摩的技巧。 曾经幻想当一名出 色的按摩师傅。 也曾发心在佛教会提供免费按摩服务。但因反应不理想而被逼停 业! 因缘不俱足。 喜欢赚多多的钱。 本已有一份入息可观的固定职业, 不怕艰辛, 业余另搞补习班, 以帮补日常开销。 自认深得学生们的支持, 补习班业务蒸蒸日上, 忙得不可开 交。 平时想和我见面, 必须先有预约。 唉 ! 为钱牺牲。 喜欢的事物有很多很多。 从前就爱上游泳, 但是怎么努力都游不快。 不过可喜的是, 经常游泳, 使我变得更强壮, 因而拥有‘V’ 形身材。目前喜欢跑步, 打羽毛球, 空闲时也喜欢唱唱卡拉OK。 自己也尝试改写歌词, 灌录自己的唱片, 孤芳自赏, 满足小小的虚荣心。 对园艺并非拿手, 却喜欢乱乱播种, 因此种了一些蔬菜。 曾经种过的菜有长角豆, 羊角豆, 白萝卜, 菜心, 小白菜, 芥菜, 蕃薯叶, 茄子。。。等等。 这就是我, 什么事都爱。 更喜爱交朋友。 只要肯真心相待, 就可以和我交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