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October 06, 2008

妈妈,阿弥陀佛是有听到的

在爸爸去世之后,我们兄弟姐妹几人为了不让妈妈一个人居住在老屋,免得他触景伤情,所以决定把她安顿在二哥的家里。爸爸刚过世,没有一个人不感伤,更何况是和她共同生活了大半世的妈妈,旧家的每一个景象和物件,即使是一花一草,都很容易勾起旧年往事。就这样妈妈被我们半拉半请,不能自主的搬去了吉隆玻和二哥一起住。

那一年正巧二嫂也生小孩,多了一个孙子让妈妈顾,忙起来之后暂可忘却折偶的悲伤。每日陪着可爱的小孙子,日子虽过得繁忙,对爸爸的思念,妈妈总很难释怀。那个时候,妈妈总希望自己可以时常在梦中见到爸爸,以解相思情怀。

每一次我们问起她可有梦见爸爸,她总很失望的说很少。如果有,每次都是梦见他生活都过得很贫苦,身上又没有多少的钱花。妈妈总责怪我们没有在爸爸的丧礼给他烧金银纸钱,害得他死后还是如此落魄。所以妈妈就一直游说要我们在清明时节时无论如何都要给补上。

为了不让妈妈操心,我们照做了,虽然我们知道那是无济于事的。妈妈不明白佛理,根深蒂固的民间信仰左右着他的思想,让他无法跳出这迷思,那是无可厚非的。

我们时常劝妈妈要多念佛,把念佛的功德回向给爸爸,总会比烧金银纸钱好得多。对这说法,妈妈还是不可以接受。我们明了要一个人接受正信的宗教,决不能用强硬的手法,以免弄巧反挫而断绝了他进入佛门的因缘,那是有罪过的。每一次我跟妈妈通电话的时候,我都不会忘记叮嘱她要念阿弥陀佛;问她今天有念佛吗,她就会敷衍的说,“有啦!但是念念一下,就念到你二姐那边去啦。这个女儿,到现在还没有一个归属,我最放心不下。”。那时二姐已经三十开外,就是找不到适合的对象,令年老的妈妈为他操一百个心,时常对我们唠叨念个不停。

有时候妈妈也会说,念佛不到五分钟,心就会跑去股票行追踪当日的行情,心里总很难静下来安心念佛。我安慰妈妈说,“慢慢来,不要急。初学佛的人,念佛的念头跑掉了是很正常的。当你一注意到时,赶快把念头转回来就可以了。”

在我们潜移默化之下,妈妈开始每日都做功课了。他为自己定每日半小时的念佛功课,有时念得很入神,还可以维持到四十五分钟到一个小时之久。她会反问我,“念半个小时应该足够了吧?阿弥陀佛有收到吗?”我总会笑笑回答,“要专心念佛就好,阿弥陀佛会知道的。”

除了叫妈妈念佛,我也提醒她要发愿求生净土,因为一个念佛人能否往生,全看他内心里有没有这个愿,而往生的品位却决定于修行的功夫。对这说法,妈妈全都信了。念佛了好几年,她还会自己说,“我们老去后,什么也带不走。只有这佛号可以随身去。”

影响妈妈决定念佛的因缘很多,重要的还是她本身的善根很深厚,今世老来才遇到佛法,而且一闻就生信全神灌入,真的很不可思议,若非前世不是修行人,怎么她会这么容易就接受阿弥陀佛的信仰呢?佛菩萨千方百计的要接引她,即使是在梦中也给她珍贵的提示。妈妈时常说会发相似的梦,在梦里她会去到一个陌生的地方,往往总是迷失方向而忘记了回归路。每一次折腾了好一会,最后还是会遇到善心人指点,把她带回家。

让妈妈更加肯定念佛法门应该是以下的这个梦。妈妈说在那个梦里,出现了好多人,人们很像是要被分派去善处和坏处判决的情形。当轮到妈妈报上她名字时,那判官说,“你的名字我早已知道了。”。妈妈联想到有一位出家师父曾对她说,“你与佛很有缘”,再回想起那梦中的情形,妈还坦白地告诉我,“以前你一直叫我念佛,我还不大信服,自从发了那一次的梦之后,我更加相信了。”, 因此建立起坚定不摇的信心,一心念阿弥陀佛求生西方净土。因为妈妈深信阿弥陀佛听到她的心声了。

除了这些,妈妈也曾透露闻见异香的经验。她会很神秘的告诉我们,嘴角显出笑容,但却怕说出口后以后就不会再灵验了,所以只是轻描淡写轻轻的带过,欲语还休,让我们听了还嫌不过瘾。

真的替妈妈高兴,活到了大把年纪,她终于找到了念佛法门,在心灵上填补大半世信仰的空虚。

有些人来这世间一趟,虽然荣华富贵度过一生,享尽山珍海味,足迹可以游遍全球,看起来很是风光令人羡慕,但内心里却空荡荡的没有真实的依托,茫茫然的度过余生,真的虚度一生呀!即使生时可以游遍全世界,死后却还要来轮回六道受苦,总不比生前受点苦修行虔诚念佛,求得往生佛国来得更踏实。

妈妈,虽然我没有能力让您去周游全世界,更没有满足您所有的需求,但是我相信,您能够接受阿弥陀佛的信仰,愿意作为弥陀弟子,一定可以满足你的心愿的。要相信,只要致心念佛,阿弥陀佛是听到的。

我祝愿您身体安康,福寿绵长。

No comments:

About Me

My photo
我是一个平凡的人。过着平凡的日子, 但是却喜欢尝试新颖的事物。 好学不倦, 因关注自我保健, 无师自通而学会了一套足部按摩的技巧。 曾经幻想当一名出 色的按摩师傅。 也曾发心在佛教会提供免费按摩服务。但因反应不理想而被逼停 业! 因缘不俱足。 喜欢赚多多的钱。 本已有一份入息可观的固定职业, 不怕艰辛, 业余另搞补习班, 以帮补日常开销。 自认深得学生们的支持, 补习班业务蒸蒸日上, 忙得不可开 交。 平时想和我见面, 必须先有预约。 唉 ! 为钱牺牲。 喜欢的事物有很多很多。 从前就爱上游泳, 但是怎么努力都游不快。 不过可喜的是, 经常游泳, 使我变得更强壮, 因而拥有‘V’ 形身材。目前喜欢跑步, 打羽毛球, 空闲时也喜欢唱唱卡拉OK。 自己也尝试改写歌词, 灌录自己的唱片, 孤芳自赏, 满足小小的虚荣心。 对园艺并非拿手, 却喜欢乱乱播种, 因此种了一些蔬菜。 曾经种过的菜有长角豆, 羊角豆, 白萝卜, 菜心, 小白菜, 芥菜, 蕃薯叶, 茄子。。。等等。 这就是我, 什么事都爱。 更喜爱交朋友。 只要肯真心相待, 就可以和我交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