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December 09, 2006

当孩子们不在家时

拿了年假, 带一家大小到新山妻妹处帮忙搬家, 顺道去闹市逛逛,散散心, 解解闷。办妥事之后, 也不敢久住, 决定和太太两人先回家, 把女儿们留在妻妹新家。 两个宝贝也乐开怀, 他们贪新鲜,才会 心甘情愿留下来陪伴阿姨和外婆,在那儿 多住几天。

和妻子两人乘搭夜班火车回家,渡了几天 二人世界的生活。感觉上仿佛又回到 新婚时的生活。 回到家里, 除了门樯四壁, 和客厅里那些没有生命的布置, 两人四眼互瞪, 看来看去, 不下半日,就开始厌倦起来了。

此时的二人世界, 总觉得不像当年新婚时那样多姿多彩。内心深处总是会平白无故的会烦恼起来。 周遭是平静到了极点, 日子实在单调, 毫无精彩. 我们很不习惯, 也感觉到有些失落。

新婚初期, 只有两人共同生活, 虽然是日夜形影不离,日子和现在一样平淡无奇, 没什精彩, 但是当时对生命总抱持着美丽的憧憬, 事事都以我们为中心, 认为希望无处不在。那时妻子和我, 可以毫无拘束和顾虑, 各自忙各自的事务, 没有干扰, 两人也忙得不亦乐乎, 享受两人世界的美好时光。

但今非昔比,同样是二人世界, 两人共同生活,我们内心里却无时无刻牵挂着远在他方的两个活宝贝。 周遭异常宁静, 但是此刻没有了干扰的时段却变得没有意义, 令我们很不自在。 少了孩子们的吵闹和欢笑声, 很矛盾的, 我们感觉闷到发狂。没有孩子们在身旁纠缠、拉扯和撒娇, 使我们觉察到生命是多么虚妄飘渺。

总之, 没有孩子在我们的身旁,就会觉得很不习惯, 一切都像脱了轨, 很不正常。

再过几年, 一旦孩子们羽丰翅膀壮,他们 就会往外跑,舍弃爹娘,去追求和实现他们的人生梦想。 暂时或者长期离乡背井,撇下我们俩, 我不敢想象, 到时候的日子一定非常凄凉。 那时候, 叫我们怎么办?

太太劝我做好心里准备, 这一天终会到来, 而且很快的就会成真。最好现在可以好好策划, 不要等到年华老去,过着孤苦伶仃两人的老年时光, 不知所措, 那时才来心慌, 已是枉然。

有了这一段宝贵经验, 我想,是时候来慎重计划想想, 如何为将来铺路, 过个有意义又充实的老年时光。

No comments:

About Me

My photo
我是一个平凡的人。过着平凡的日子, 但是却喜欢尝试新颖的事物。 好学不倦, 因关注自我保健, 无师自通而学会了一套足部按摩的技巧。 曾经幻想当一名出 色的按摩师傅。 也曾发心在佛教会提供免费按摩服务。但因反应不理想而被逼停 业! 因缘不俱足。 喜欢赚多多的钱。 本已有一份入息可观的固定职业, 不怕艰辛, 业余另搞补习班, 以帮补日常开销。 自认深得学生们的支持, 补习班业务蒸蒸日上, 忙得不可开 交。 平时想和我见面, 必须先有预约。 唉 ! 为钱牺牲。 喜欢的事物有很多很多。 从前就爱上游泳, 但是怎么努力都游不快。 不过可喜的是, 经常游泳, 使我变得更强壮, 因而拥有‘V’ 形身材。目前喜欢跑步, 打羽毛球, 空闲时也喜欢唱唱卡拉OK。 自己也尝试改写歌词, 灌录自己的唱片, 孤芳自赏, 满足小小的虚荣心。 对园艺并非拿手, 却喜欢乱乱播种, 因此种了一些蔬菜。 曾经种过的菜有长角豆, 羊角豆, 白萝卜, 菜心, 小白菜, 芥菜, 蕃薯叶, 茄子。。。等等。 这就是我, 什么事都爱。 更喜爱交朋友。 只要肯真心相待, 就可以和我交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