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December 18, 2006

宠儿不孝, 宠女儿难管教

每次乘坐车子出门, 两个孩子都会争位子坐, 以可以正面吹到冷气风才甘愿。 被挤到靠车门边的那个就会不服气, 大声向我投诉抗议。 虽然没有明文规定是由谁来坐在中间, 谁又得坐在靠门那边, 有时候我们还是会叫两个孩子学习礼让, 再不然就实施轮流制度, 在大家同意之下, 轮流坐在被她们认为最理想的座位。

有时候她们不服气, 互相指责, 在车厢里争吵不休, 我就会开口训责她们几句,“你们现在有车子坐, 还要吵。 以前我像你们这种年纪, 除了校车, 就没有机会坐轿车的。 要懂得惜福呀!”太太见她们无理取闹, 也会出言相劝。 如果再僵持不下, 两人都不肯让步时, 她就会以强硬的手法施压下去。

或许是长期以来, 对孩子的管教不够严格, 在培养她们的礼貌德行和尊敬长辈的基本教导方面有所疏忽, 她们才会变成这样。长时间养成的任性、不懂得尊长、 少了礼教和没有互相礼敬的精神, 而且我们又没有及时严厉处罚她们所犯的过错, 日积月累, 导致她们越陷越深,长大了越不听教, 看了令我心寒。孩子有了种种不良的劣根性, 都得归咎于父母,教养不够严格, 孩子才会变得不明事理, 缺乏合群的精神以及不会尊师重道。

就如前天坐车出街, 大女儿一开车门就霸坐前面的位子, 不让妈妈坐在前面。 见此,我就出言批评说,“你应该到后面座位去坐, 让大人坐前面才对。”她不但不往后坐, 反而回应了我一句,“我不就是你的大人咯!”这小子人小鬼大, 想和长辈平起平坐, 那还了得!

在台湾有一句闽南话讲得非常好,“宠儿不孝, 宠女儿难管教”。我们虽然没有宠孩子, 但总觉得太过相信“爱的教育”。 孩子犯错时跟她们说理由分析, 往往没有给于相称的鞭打, 造成她们认为所犯的错误不过如此罢了, 不算是件大事。 就这样铸成她们任性难被管教的个性。

孩子虽小, 犯了错应该及时纠正, 施予于适当的惩罚才是上策。 千万不可宠儿女, 一旦他们被娇宠成性, 将来步入社会工作,就会很难与同事相处, 处处吃亏。为人父母, 有时候要横下心肠, 为了孩子将来着想, 施予严厉处罚, 把孩子们的过错及时改正过来。 不要等到孩子的习惯已根深蒂固, 才想对策, 那时已来不及了。教导孩子这门大学问, 为人父母应该谨慎处理。

为了两个小瓜的将来,我知道该怎么做了。

1 comment:

朱波云 said...

hai i just join in le....

About Me

My photo
我是一个平凡的人。过着平凡的日子, 但是却喜欢尝试新颖的事物。 好学不倦, 因关注自我保健, 无师自通而学会了一套足部按摩的技巧。 曾经幻想当一名出 色的按摩师傅。 也曾发心在佛教会提供免费按摩服务。但因反应不理想而被逼停 业! 因缘不俱足。 喜欢赚多多的钱。 本已有一份入息可观的固定职业, 不怕艰辛, 业余另搞补习班, 以帮补日常开销。 自认深得学生们的支持, 补习班业务蒸蒸日上, 忙得不可开 交。 平时想和我见面, 必须先有预约。 唉 ! 为钱牺牲。 喜欢的事物有很多很多。 从前就爱上游泳, 但是怎么努力都游不快。 不过可喜的是, 经常游泳, 使我变得更强壮, 因而拥有‘V’ 形身材。目前喜欢跑步, 打羽毛球, 空闲时也喜欢唱唱卡拉OK。 自己也尝试改写歌词, 灌录自己的唱片, 孤芳自赏, 满足小小的虚荣心。 对园艺并非拿手, 却喜欢乱乱播种, 因此种了一些蔬菜。 曾经种过的菜有长角豆, 羊角豆, 白萝卜, 菜心, 小白菜, 芥菜, 蕃薯叶, 茄子。。。等等。 这就是我, 什么事都爱。 更喜爱交朋友。 只要肯真心相待, 就可以和我交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