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December 21, 2006

语文~音乐~孩子~父母


二女儿对音韵比较敏感, 听过几遍的音乐和歌曲, 很快的她就可以哼上准确的旋律, 琅琅上口唱出几段歌词来。 不但如此, 她对词字的发音,也拿捏得比她姐姐好, 读起书来, 音正腔圆, 句句如珠, 听在我们耳里,心里也感到很舒服。

每一次我教大女儿读英文和马来文时,她都喜欢坐在旁边偷听。可能大女儿对发音不敏感、有些笨挫, 我要很仔细指导,很吃力的 把每一个音节拼出来, 她才会正确的把那个字读出来。如果要她自己来拼音, 是非常困难的。一个生字, 教了几遍, 还要我从旁帮忙拼音, 她才可以掌握到读音。但是过不了多久, 再考考她时, 往往就会面对困难, 只见她依依啊啊,满头雾水的拼不出正确读音来。冷不防的, 在旁聆听的二女儿就会搭腔, 音准不误的读出所指定的字来, 让我吓了一大跳。

有时候我心血来潮, 在家里唱卡拉OK, 两位女儿就是我的最佳观众。 她们对歌唱也有兴趣, 有时候播发她们熟悉的歌曲时, 还会不客气的和我枪麦克风, 争着要唱呢!两个女儿的音质都不错, 清脆响亮, 但是歌唱技巧及音准拿捏却不置可否。 二女儿唱起歌来, 似模似样, 只可惜所认识的字汇有限, 大多数时候她都无法把整首歌唱完。大女儿的歌唱技巧更加孙色了,往往会出现荒腔走板,有 高不成低不就之嫌。 见她们唱得兴起, 虽然我觉得有点亏待我的耳根,还是强忍住内心翻滚汹涌的笑意, 硬压住抽搐的肌肉, 不形于色的给予她们精神上支持。

或许对音乐敏感的孩子, 学东西会比较快吧!这可能是他们可以把新学到的东西“旋律化”。 孩子们如果有能力把新学到的生字, 用其读音和熟悉的音调扯上关系、或是把它融入日常用品的相关名目上, 记起新字的读音和意思就会变得轻松有趣。 例如英文字的“WATERMELON”把它读成 “我的美人”,“WONDERFUL” 念成“旺的夫”,“ANNIVERSARY” 念成“安妮挖薯泥”等等,都是 较容易被孩子们记住的。 经一段时间再逐步给他们解释字的意思, 最终他们就会嵌记在心,对新学到的生字终生难忘怀。

学习自己不明白的语文是一件苦差。 为人父母在这方面可以从旁协助, 以减轻孩子们的学习障碍, 从而提高孩子们对语文的兴趣。 万事起头难, 在孩子学习语文遇到困难时, 父母亲如果愿意及时伸出援手, 助他们一把, 让他们更有信心来迎接接下来的挑战, 孩子们会深深感激和感动的。 培养语文的兴趣和信心, 是父母的责任, 我们还在犹豫什么呢?

No comments:

About Me

My photo
我是一个平凡的人。过着平凡的日子, 但是却喜欢尝试新颖的事物。 好学不倦, 因关注自我保健, 无师自通而学会了一套足部按摩的技巧。 曾经幻想当一名出 色的按摩师傅。 也曾发心在佛教会提供免费按摩服务。但因反应不理想而被逼停 业! 因缘不俱足。 喜欢赚多多的钱。 本已有一份入息可观的固定职业, 不怕艰辛, 业余另搞补习班, 以帮补日常开销。 自认深得学生们的支持, 补习班业务蒸蒸日上, 忙得不可开 交。 平时想和我见面, 必须先有预约。 唉 ! 为钱牺牲。 喜欢的事物有很多很多。 从前就爱上游泳, 但是怎么努力都游不快。 不过可喜的是, 经常游泳, 使我变得更强壮, 因而拥有‘V’ 形身材。目前喜欢跑步, 打羽毛球, 空闲时也喜欢唱唱卡拉OK。 自己也尝试改写歌词, 灌录自己的唱片, 孤芳自赏, 满足小小的虚荣心。 对园艺并非拿手, 却喜欢乱乱播种, 因此种了一些蔬菜。 曾经种过的菜有长角豆, 羊角豆, 白萝卜, 菜心, 小白菜, 芥菜, 蕃薯叶, 茄子。。。等等。 这就是我, 什么事都爱。 更喜爱交朋友。 只要肯真心相待, 就可以和我交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