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January 09, 2007

小小心灵的感受


女儿升上小学四年级, 被调到R 班上课, 回来告诉我们时,难忍内心伤痛,竟然大
声痛哭起来。 女儿就读的小学, 从二年级开始就开始依照成绩来分班。 成绩好的
学生被分到 P 班,M 班和 K 班去上课。 成绩较逊色的则被调到 J 班和 R 班,
而那些被判定为跟不上的学生们就全都留在S班, 一起放牛。

女儿三年级年终考试成绩也并非差到那里去, 虽然要挤身进入前三班还是相差一大
截, 但也不可能会退步到这么离谱, 竟然跌到 R 班去。依照我的评估, 女儿最
少也有保留在 J 班的势力。她不能够接受退班的打击,为此伤心了好几天。

来我这里补习的两位小朋友也遭遇相同的厄运, 大叹倒霉。 第一天来我处上课时,
一和我见面,家长们就大吐口水,投诉孩子们是何等的不行, 如何的笨拙。“他很
笨的!考试成绩不好。这一次又退到最差的S 班去了了。” 新学年刚开始, 孩子
们就被家长们数落,否定他们的才能, 令他们失去信心, 在师长同学们面前抬不
起头,硬生生要他们背上“我是不能”的“死刑”。

要稚幼的孩童接受“自己是很笨的”,而且这是一个无法改掉的定局是可悲的。那
是一个很残酷的做法, 许多父母在不知不觉中犯下了这个错误而不自知, 真的令
人惋惜。

孩子能否学业有成,将来是否可以成材,除了学校老师们循循善诱之外, 父母们的
督促与关心也是很重要。孩子再聪明再有天分,要是 得不到父母们的赏识与嘉许,
刚萌起来的智慧幼芽也 会慢慢的枯萎, 最终对学习失去兴趣。相信父母们都是希
望自己的孩子能够成材,父母们不怕辛苦,费时费力的忙载送孩子们赶补习班是最
好的证据。既然这么爱惜自己的孩子, 肯在他们身上花这么多金钱给他们补习,
为什么又舍不得给他们在学习上的肯定和支持呢?给孩子们精神上的支持和赞赏是
不必费分毫的, 聪明的父母们应该懂得分轻重, 千万不要本末倒置,到最后空忙
一场, 那就很不值得。

做父母的应该多看孩子们的优点,挑他们的优点,大事夸奖, 以增加他们的信心,
这样他们的功课就会越做越好, 在各方面表现也会更标青。当孩子们发现本身的
缺点没有为他们带来赞赏时,大人也不专挑他们的弱点来攻击, 慢慢的他们就会把
它们改掉。孩子们是最敏感的一群,他们也会精打细算, 所以父母们要批评孩子们
之前,最好三思而行, 好好照顾小小心灵的感受, 以免造成大错, 后悔莫及。

2 comments:

tlc said...

嗨, 你又偷懒了没有新文章发表吗?

tlc said...

我在想,若是你也是老师那我们一定会很无聊,什么都没做,只会教书,只会补习。。。
生活没有意义,还好我们都会上网做部落格来提升自己,希望你我都会继续加油OK。

爱你的白灵鸟

About Me

My photo
我是一个平凡的人。过着平凡的日子, 但是却喜欢尝试新颖的事物。 好学不倦, 因关注自我保健, 无师自通而学会了一套足部按摩的技巧。 曾经幻想当一名出 色的按摩师傅。 也曾发心在佛教会提供免费按摩服务。但因反应不理想而被逼停 业! 因缘不俱足。 喜欢赚多多的钱。 本已有一份入息可观的固定职业, 不怕艰辛, 业余另搞补习班, 以帮补日常开销。 自认深得学生们的支持, 补习班业务蒸蒸日上, 忙得不可开 交。 平时想和我见面, 必须先有预约。 唉 ! 为钱牺牲。 喜欢的事物有很多很多。 从前就爱上游泳, 但是怎么努力都游不快。 不过可喜的是, 经常游泳, 使我变得更强壮, 因而拥有‘V’ 形身材。目前喜欢跑步, 打羽毛球, 空闲时也喜欢唱唱卡拉OK。 自己也尝试改写歌词, 灌录自己的唱片, 孤芳自赏, 满足小小的虚荣心。 对园艺并非拿手, 却喜欢乱乱播种, 因此种了一些蔬菜。 曾经种过的菜有长角豆, 羊角豆, 白萝卜, 菜心, 小白菜, 芥菜, 蕃薯叶, 茄子。。。等等。 这就是我, 什么事都爱。 更喜爱交朋友。 只要肯真心相待, 就可以和我交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