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January 24, 2007

梦的疑惑


向老妈子问起,最近可曾梦见老爸。
老爸去世已多年。孩子们个个都为生活而忙,渐渐地已把他给淡忘了。偶尔忆起,那也是在老爸的生辰或者是死祭的日子而已,再不然就是要等到清明节扫墓时,才会记起先父生前的点点滴滴。
妈妈总会说,“每一次我来到你这里,就一定会梦到你爸爸。我去你三哥那里,他也一样会给我梦。”
来我这里住了整十天,老妈子梦过爸两次。今天早上妈又告诉我,昨晚她又梦见爸爸了。她说这一次的梦比上一次还要清楚。不像第一次,只是隐隐约约知道有爸爸在梦中出现而已。
妈跟我们说起他的梦时,嘴角还露出一丝丝的笑意,仿佛显得很高兴,但是他的声调却告诉我们,他感到有点迷惘。
我猜想,妈感到兴奋是因为又能和爸爸见面了,虽然只是在梦里,她一样可以和老爸说话。重温她和老爸生前的那一种生活。妈妈显得很安慰。但是妈妈却不了解梦中的境界,以及它所要带来的讯息,所以她感到迷惘。百思不得其解之下,才脱口说出他的梦境来和我们分享。
“我梦到像以前一样,我和你爸爸到淡边去买菜。我发现自己是穿着一套破旧的睡衣。衣袋里空空如也,没有一分钱。没有带钱去买菜,只好向卖菜的老板欠账。卖菜的老板还问起我怎么这么久没有来买菜了。我还答说我先生病重多时,只好在家里休息。现在他病好了,才可以来卖菜,做回生意。”
妈妈还说,老爸把他的货车停泊在一个非常倾斜的小坡上面。她心里还愤愤不平的责怪老爸,怎么他会这么不通情达理,竟然没有考虑到她所面对登斜坡的困难。
讲到这里,老妈子突然停下来,向我岳母冒出这一句,“像这样的梦,以你的经验来分析,应该怎样猜万字?怎样买才会有希望?”
一语惊人!老妈子竟然还把希望寄托在梦境,希望老爸会出神字给他,发笔横财。
时间可以叫人忘记心里的痛苦。
老爸刚过世不久,一提起他,老妈子就会悲从中来,泪洒满面,难以控制内心的伤痛。爱之深,念之切。老妈子时常牵挂着老爸,担心他死后会堕落到不好的地方去。我们惟有安慰老妈子说,“爸爸生前这么好心肠,死活一定不会堕落的。他可能已经生到极乐国土去了。叔叔不是梦见老爸坐在莲花里,升上天空去吗?”
老妈子半信半疑,非要他自己本人梦见,她是不会轻易相信的。她一直怀疑爸爸已去了阿弥陀佛的国土。
老爸去世后,妈妈时常都会梦到他。在梦里,老爸是穿着破旧的短裤和短衣。他向老妈子说他不够钱用,目前是住在一间神庙里。有了此梦,妈妈更加不能够接受爸爸是已经生到佛国的言说了。
我们兄弟几人明白,那只是妈妈对爸爸一往情深,平时自己胡思乱想所造成的。清明节时拜祭爸爸,我们也只是用鲜花水果之类来供祭,追忆先父。却省略了一些明间烧给死人的衣服,鞋子,洋楼之类的纸料。
有一次,某亲戚患重病,前去求神问卜,米婆竟然胡扯一番,说他是被冤魂缠身,想索取衣服和钱币之类的费用,以度过艰困的阴间日子。。而且他还说这冤魂是自己的亲人。
此话不径而走,亲戚们瞎猜,那索财和衣服的冤魂是我死去的爸爸,最后传到老妈子的耳中,更加深她的疑惑。他更加肯定老爸已经到一个很不好的地方去投胎了。
“你们还是买点金银钱币,衣服和鞋子烧给他吧。这老头子,要钱就向我们讨好了,为什么找到别人家去呢?”老妈子哀声叹息地向我们哭诉。
我们惟有遵从。在清明节时,买了一些纸料,在爸爸的墓前焚烧,让胜人安慰一下。
就因为这样心理作怪,接下来的日子里,老爸出现在妈妈的梦里,都是衣冠楚楚,且显出他有足够的钱花用。老妈子也因此再次疑问重重,向我们质问,“你们说他是去了好地方,不是还在哪里吗?你们烧给他的衣服和钱币,他好像全都受到了。”
不说你不信,前一阵子姨丈去世不久,我太太就梦见过他一次。在梦里姨丈说他要找我的岳父和父亲,但是找了好久,就是不见他们的影子。
我岳父去世后不久,就曾托梦告诉她的小女儿,他现在是生到西方极乐世界和阿弥陀佛在一起了。当年我的妻妹还只不过是十来岁的小女孩,从未听闻过佛法,于佛国净土之事一窍不通,根本就不知晓有阿弥陀佛净土这一回事呀!
姨丈去世时未现过什么瑞祥,也从未托梦给家属告知他已脱离娑婆苦海,既然他未曾寻得先父和岳父,就已证明他们不是在这娑婆苦海里了,我们还在怀疑什么呢?

No comments:

About Me

My photo
我是一个平凡的人。过着平凡的日子, 但是却喜欢尝试新颖的事物。 好学不倦, 因关注自我保健, 无师自通而学会了一套足部按摩的技巧。 曾经幻想当一名出 色的按摩师傅。 也曾发心在佛教会提供免费按摩服务。但因反应不理想而被逼停 业! 因缘不俱足。 喜欢赚多多的钱。 本已有一份入息可观的固定职业, 不怕艰辛, 业余另搞补习班, 以帮补日常开销。 自认深得学生们的支持, 补习班业务蒸蒸日上, 忙得不可开 交。 平时想和我见面, 必须先有预约。 唉 ! 为钱牺牲。 喜欢的事物有很多很多。 从前就爱上游泳, 但是怎么努力都游不快。 不过可喜的是, 经常游泳, 使我变得更强壮, 因而拥有‘V’ 形身材。目前喜欢跑步, 打羽毛球, 空闲时也喜欢唱唱卡拉OK。 自己也尝试改写歌词, 灌录自己的唱片, 孤芳自赏, 满足小小的虚荣心。 对园艺并非拿手, 却喜欢乱乱播种, 因此种了一些蔬菜。 曾经种过的菜有长角豆, 羊角豆, 白萝卜, 菜心, 小白菜, 芥菜, 蕃薯叶, 茄子。。。等等。 这就是我, 什么事都爱。 更喜爱交朋友。 只要肯真心相待, 就可以和我交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