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January 25, 2007

教儿婴孩,教妇初来


孩子们爱看电视节目,尤其是卡通动画片,更是穷追不舍。他们时常为了追看电视节目而耽搁了学校功课,因此经常被我训话。有时候为了不想错过好看的电视节目,他们宁愿放弃其他更重要的活动,不愿陪父母亲到街上购物或者到公园去跑步。
孩子们是迷上了电视节目。
有一天傍晚,当我放工回到家时,见到孩子们正排排座坐在电视机面前,眼睛盯住电视荧幕追看节目。大女儿的手里还握着一堆学校的功课,一边看电视一边做功课。而且电视机的声量还是开到特大声的。客厅上的人个个都沉醉在电视节目的剧情中,好像没有觉察到我回来了。
见此状,我怒火内焚,心中暗骂,怎么家里的长辈们都漠不关心,对眼前所发生的一切可以视若无睹,任由我的孩子在家里如此的放肆。
孩子缺乏管教,放纵起来,陪同大人们一起观看电视节目。虽然说手里是有拿着功课,但是那只是在敷衍了事,做个样子给人看罢了。在那样吵杂的环境之下,孩子们如何可以专心把功课做好?
原本以为太太不在家,有老人家帮忙看顾孩子,我应该可以放千百个心的去上班的。现在出现了这种情况,叫我怎样可以安心呢?家里的长辈,我是批评不得的,一个不小心,说错了话,误解了我的出发点,那时我会很惨的。坏名声就会不胫而走,,传播全马各地,无人不知我出口批评家里的长辈。到时候责怪我不懂得尊敬长辈,不明不白被套上“不孝”的名堂,会更加不妙。我才不这么傻呢。
这么一来,我只好把矛头指向可怜的孩子,下令说,“觉华,你要做功课就到房间里去。这里电视机开到这么大声,你怎样可以专心呢?”
没想到孩子鬼迷心窍,竟然回答我说,“爸,不碍事的,我是等播放广告的时候,才做功课的。”屁股仍旧粘在沙发椅上,没把我的命令当作一回事,迟迟不肯离去。
我换好了衣服,从房间里走出来,见孩子们依然我行我素,沉醉在剧情当中,把我的话全当着耳边风,叫我怎么不着恼?我只好加重语气,禁止孩子们继续观看电视,要他们立刻就离开大厅,到房间里去做功课。
大女儿认为我无理取闹,受我威胁而感到不服气,竟然耍起性子来,在沙发椅上顿首蹬足的,表示她的不满意,而且嘴里还发出抗议的声音,在那边大声怒吼,好像责怪我好管闲事,约束他看电视的自由。
大厅上,其他的人还是继续观看电视节目。他们的定力工夫真的修到家了,对眼前所发生的一切,无动于衷。他们仿佛身处在自己的另外一个境界里。
这真的使我非常生气。孩子不能不管教。
我拿来了藤条,下严令叫孩子们立刻离开大厅,回到房间去做功课。见觉华还是在那里原地乱蹬脚,口里还大声喊叫说,“我是等广告的时候就做功课啦!”根本就没有理会我所说的一切。
手里的藤条,就在我情绪失控的那一刹那,向觉华的足踝处重重的落下。
杀那间,大厅上传出觉华杀猪似的咆哮哭声,还来不及转音的时候,大人才开口,叫二女儿立刻把电视机关掉。
这一鞭是打在大女儿的身上,使他皮肉感到疼痛,不过真正痛入心扉的是我本人。我的心可说是快碎了。
我在想为什么要等到我出此下策,才可以将大厅上的局面扭转过来。而且要白白牺牲大女儿挨上我的一鞭,为他只能叹不值得。
大人如果可以跟我合作,提早把电视机关掉,不也可以免去这样不愉快事情的发生吗?
“教儿婴孩,教妇初来”这是一则流传下来的古训。如果可以教,那老人家该在什么时候启教呢?我真的不明白!

No comments:

About Me

My photo
我是一个平凡的人。过着平凡的日子, 但是却喜欢尝试新颖的事物。 好学不倦, 因关注自我保健, 无师自通而学会了一套足部按摩的技巧。 曾经幻想当一名出 色的按摩师傅。 也曾发心在佛教会提供免费按摩服务。但因反应不理想而被逼停 业! 因缘不俱足。 喜欢赚多多的钱。 本已有一份入息可观的固定职业, 不怕艰辛, 业余另搞补习班, 以帮补日常开销。 自认深得学生们的支持, 补习班业务蒸蒸日上, 忙得不可开 交。 平时想和我见面, 必须先有预约。 唉 ! 为钱牺牲。 喜欢的事物有很多很多。 从前就爱上游泳, 但是怎么努力都游不快。 不过可喜的是, 经常游泳, 使我变得更强壮, 因而拥有‘V’ 形身材。目前喜欢跑步, 打羽毛球, 空闲时也喜欢唱唱卡拉OK。 自己也尝试改写歌词, 灌录自己的唱片, 孤芳自赏, 满足小小的虚荣心。 对园艺并非拿手, 却喜欢乱乱播种, 因此种了一些蔬菜。 曾经种过的菜有长角豆, 羊角豆, 白萝卜, 菜心, 小白菜, 芥菜, 蕃薯叶, 茄子。。。等等。 这就是我, 什么事都爱。 更喜爱交朋友。 只要肯真心相待, 就可以和我交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