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November 17, 2006

玲珑鸡 (1)

有一次到巴生的朋友家造访, 看见他养的玲珑鸡, 巧小可爱, 啼声宏亮,它的羽毛特别光鲜, 在院子里来回走动, 令人见了就欢喜。 朋友养的玲珑鸡非常温驯,不会怕人; 只要放点饲料在手掌心, 它就会趋前来啄咬。 将它放在掌心里玩弄, 它也双目炯炯有神的望着你, 真的很讨人喜爱。

我曾想过要养一两只玲珑鸡来玩玩, 但是它的价格非常的昂贵。 玲珑鸡曾风靡一时, 好的品种售价曾飙到四、五百块钱一只。有一位朋友, 知道我有意思饲养玲珑鸡, 刚巧他家里的玲珑母鸡孵出几只小鸡, 好意让出两只雄鸡和一只母鸡给我。 这正合我意, 我也不多推辞, 千谢万谢之后, 就把这些鸡儿带回家里养。

鸡儿在朋友的家饲养时, 一向都是被关在笼子里的, 已多时失去自由, 长期与人类接触, 所以不会见人就想逃跑。 我把鸡儿关了几天, 心里觉得有些不忍,就把它们放在院子里, 让它们在空地上自由走动。

一时的慈悲,给我 招惹了许多麻烦。 重获自由身的鸡儿, 见我趋前靠近, 它们毫不领情, 掉头就跑。想把鸡儿捉回关在笼子里, 它们却不甘受约束,见到我来时它们就 到处逃命。鸡儿不理我了!

我是担心它们的安危, 这里夜晚有很多野猫在活动, 深怕它们成了猫儿们的宵夜, 所以才竭尽所能想赶它们回笼子里睡觉。它们很努力的在花丛间觅食, 一看到我走近, 就机灵的回避, 四处乱跑。 我想用饲料来引诱它们, 然后一网打尽, 全部捉回笼子里关住算了。 但是它们在花丛间觅食了整半天, 肚子已经饱了, 对我
所撒下的饲料也不屑一顾, 不但没有兴趣, 反而越跑越远。 哼! 我那容得下它们这种傲慢的态度, 不领我情, 我就穷追不舍!

不要以为捉鸡是一件容易的事。 那你就大错特错了。 不要忘记, 鸡是会逃命的! 在紧急时刻, 它们还会飞呢!我不再担心它们会发现我逼近, 狠狠地追就是了。 心里暗咒骂这些不领情的畜生, 人家是怕你被猫吃掉,不要你们变成野猫的晚餐, 让它们开杀鸡大会, 所以才这么辛苦穷追不舍。 来!来! 乖乖宝贝,歇会儿, 让我抱抱。

哎呀! 乖乖不得了! 我的头撞到大树啦! 头额红肿 起来, 还溢出血来了!

被逼得紧, 鸡儿奋不顾身的逃命, 在花丛间穿梭来去, 我又如何追得上。 大呼小叫直喊鸡儿停下来! 天真的我, 它们是鸡咧! 那听得懂人话。 被呼喝声吓一吓, 还得了, 拍拍翅膀, 母鸡竟然飞上屋顶去了, 口里还不停的咕咕乱叫, 应该是在喊救命吧。狗急跳樯, 鸡急会飞屋顶!

屋顶时常有很多野猫走动寻找猎物, 乖乖不得了, 你们飞上去不是等于早些到阎罗王那儿去报到。 我找来了长棍和梯子, 想把它们从屋顶赶下来。 这时候的母鸡, 如惊弓之鸟, 一见我靠近, 它已挥摆双翅膀, 飞到芒果树上去了。口里发出的咕咕尖叫声更响, 仿佛是提醒同伴们要当心危险的人类。

见到母鸡飞到树上, 两只雄鸡也一跃飞起, 找个较高的枝干当落脚处。然后三只鸡儿挤在一块, 排成一排站立, 打算今晚就在那里过夜了。眼见天色已晚, 树叶又茂密, 这一次我就放你们一马。

第二天一早, 天未亮 我就起身,到院子里找寻我的鸡。 只见它们仍然安安稳稳的站立在芒果树的枝干上, 我才感到安心。当天色大亮时, 鸡儿就一只接着一只的从树上跳下来, 到树底下、花丛间和菜园里觅食去了。

鸡儿爱自由走动, 院子里是它们觅食和沙浴的天地。这么一来, 另一个问题又来烦我了。 鸡儿饥不择食, 在菜园里到处乱扒找虫吃。经它们扒过的地方,泥土四处飞扬, 菜根浮出地面, 有者竟被它们连根拔起。 我一看到这种情况, 火冒三丈, 见鸡就追就赶, 那时只想捉住它们, 拔掉它们的羽毛, 再剥掉它们的皮来泄愤。 回到园地仔细检查刚发幼苗的菜心, 我差点儿气到爆炸。刚生出来的幼苗全都不见了, 统统都给那畜生糟蹋了!我那顾得什么君子风度、什么道德修养, 忍无可忍之下就恨恨向它们追去。 但是它们实在太机警了, 往往比我快。留下我一人 ,愤怒填膺,戟指乱骂不在话下。。。

吃饱后,闲来无事, 这些鸡只喜欢跑到大门口前乘凉, 时儿跳到脚踏车的铁架上, 时儿又跑到铁门的架眶上, 最令人讨厌的是它们飞到我的车上。尖锐的鸡爪往往会在车漆表面留下长长的痕迹, 像是要告诉人们它们有到此处一游。

所以一闻见玲珑鸡驾到, 不论我在屋里忙着什么, 都会暂时搁下, 毫不客气的追杀出来, 把它们赶出去草地上。 让它们多逗留一刻, 地面上就会多了它们的粪便。 鸡只喜欢到处拉屎。有一些鸡大便干过后, 很难洗掉, 在地面留下深色的印, 惹来太太不停的唠叨。

种种不利的因素, 逼我想办法把这三只活宝贝整治一下, 当然最好的办法是把它们关起来。

夜晚, 鸡的视力大减, 活动量也变少。 趁着它们排排站在树枝干上, 眼睛看不清楚, 我就会慢慢一只接着一只的用铁耙子请它们下来, 然后关在笼子里。 一向支持和维护自由主义的我, 看到关在铁笼里的玲珑鸡, 忐忑不安来回走动找出口, 以获取自由身, 那种焦虑不安的情景, 我会感到内疚。我那有权力剥夺宠物的自由呢? 太太和孩子也在帮玲珑鸡求情, 唯有找妥协的方法, 即可让鸡儿们在外面找虫吃, 不必被关在笼子里, 又不会跑到大门口屎。

哎! 唯有这样做试试看。 我把绳子栓在鸡的一只脚, 另一端绑在水桶的柄上。 看我多么聪明! 这样不就解决了我的问题了吗? 我想抱鸡来玩玩, 它们也不会跑掉。 再来我也帮鸡儿们理发, 把它们的翅膀羽毛剪短,让它们飞不起来, 不费吹灰之力, 我就可以将它们请回笼子里去。

用绳子拴住鸡的脚和桶上也不是好办法。 它们转了几圈, 绳子就打结纠缠在一起, 最后个个都动弹不得, 要我出手帮忙解结。

啊! 有了。 就用绳子绑住鸡的双脚, 各一端只留三、四寸长的距离。 这样鸡就可以自由跑动, 只是不可以让它们跑太快。只见它们在草地上蹦蹦跳跳, 稍微跨大步一点, 绳子就会将它们绊倒。 它们只能够做小步, 像缠脚姑娘那样慢步前行。


太太和孩子们是真正自由主义的维护者。 看到鸡儿们被我整治到行动不便, 大声抗议, 替鸡喊冤, 命令我即刻将它们给解了, 还回它们自由身。

罢了!罢了! 我才不要被控上虐待畜生的罪名。 我就暂时不种菜, 每天勤力洗地扫鸡大便, 只要大家高兴就好。

在自然又自由的环境下生活,鸡儿们才真正快活。 不久母鸡就开始下蛋了。 生了蛋, 母鸡高兴的咕咕叫是天经地义的事, 公鸡也不甘示弱, 在一旁助阵大声啼叫报喜。 母鸡生蛋, 最高兴的还是我的孩子们, 那是他们最有营养的补品耶! 母鸡万岁!

No comments:

About Me

My photo
我是一个平凡的人。过着平凡的日子, 但是却喜欢尝试新颖的事物。 好学不倦, 因关注自我保健, 无师自通而学会了一套足部按摩的技巧。 曾经幻想当一名出 色的按摩师傅。 也曾发心在佛教会提供免费按摩服务。但因反应不理想而被逼停 业! 因缘不俱足。 喜欢赚多多的钱。 本已有一份入息可观的固定职业, 不怕艰辛, 业余另搞补习班, 以帮补日常开销。 自认深得学生们的支持, 补习班业务蒸蒸日上, 忙得不可开 交。 平时想和我见面, 必须先有预约。 唉 ! 为钱牺牲。 喜欢的事物有很多很多。 从前就爱上游泳, 但是怎么努力都游不快。 不过可喜的是, 经常游泳, 使我变得更强壮, 因而拥有‘V’ 形身材。目前喜欢跑步, 打羽毛球, 空闲时也喜欢唱唱卡拉OK。 自己也尝试改写歌词, 灌录自己的唱片, 孤芳自赏, 满足小小的虚荣心。 对园艺并非拿手, 却喜欢乱乱播种, 因此种了一些蔬菜。 曾经种过的菜有长角豆, 羊角豆, 白萝卜, 菜心, 小白菜, 芥菜, 蕃薯叶, 茄子。。。等等。 这就是我, 什么事都爱。 更喜爱交朋友。 只要肯真心相待, 就可以和我交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