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November 28, 2006

小心谨慎

已经快回到家大门口, 突然间从裤袋里传出电话铃响声。外面正下着绵绵细雨。 我放慢驾驶速度, 一手握著驾驶盘, 一手忙往裤袋里搜, 想把电话拿出来 。 抬头瞄看倒后镜以确保无来往的车辆, 然后就看看我的裤袋, 怎么电话卡住了, 拿不出来。

电话还是响着, 我把车转到对面, 在家大门口处,稍 停了下来,等待铁门打开。 顺手把电话拿出来, 接听来电。 突然坐在一旁的太太紧急提醒:‘小心, 后面有脚车!’

猛抬头看倒后镜, 不知何时从那里杀出一名小孩子, 骑着脚踏车横冲直撞, 从我后面冒出来。 看他 朝向我这边飞快的冲杀过来, 我急忙煞车!在千钧一发之间, 那脚车迅速的从我车旁冲过去。那小孩还回头看了我一眼, 我愣住了, 开不了口, 背后也冒出冷汗, 冷了一大截。
。。。。。。。。。。。。。。。。。。。。。。。。。。。。。。。。。。。。。。。。。。。。。。。。。。。

太太把炉火关小, 以让煲子里的糖水慢慢的熬出味道来。 厨房里的工作已告一段落, 太太打算先到院子里打扫, 半个小时过后才回来厨房熄掉炉火。

大夥儿在院子里打扫, 一边干活, 一边谈天说地, 非常开心。 忽然有人建议到街上买糕点来配糖水吃。听了之后 , 大家举手赞成,催促我去开车,就浩浩荡荡出门去了。

在街上, 买了糕点,见时间还早, 又到百货公司逛逛。 看得兴起, 又买了几样日常用品, 这样一拖延下来, 不知不觉已过了两个钟头了。 太太也乐在其中, 早已把厨房里的的糖水抛到九霄云外, 暂时忘记了有过这么一回事。

购物回到家, 一打开大门, 传来阵阵烧焦味道, 太太才惊慌失措, 撇下手里大袋小袋的物品, 直冲去厨房, 口里大叫:‘唉呀!我煲的糖水!’

。。。。。。。。。。。。。。。。。。。。。。。。。。。。。。。。。。。。。。。。。。。。。。。。。。。。

做事不能够专心致志, 是 很容易惹来麻烦的, 严重的话可能也会酿成不可收拾的灾祸。

在公路上, 有时我们已经很小心谨慎了, 但如果遇到那些鲁莽的驶机,一不留神, 还是会有意外发生的, 更何况是习惯性的粗心大意, 横冲直撞的鲁莽驾驶态度。当时如果我没有分心忙着找电话, 在要转弯处时,多瞄一眼倒后镜才把车子驾到大门口, 肯定是会发现到那小孩子向我这个方向冲过来的。那么一来我就会有心理准备, 那千钧一发的惊心动魄事故就不会发生了。

同样的理由也可应用在第二个个案上。 如果太太的心有系念在正进行的工作, 临出门前就会记起正在熬火的糖水。 他肯定会先到厨房巡视, 把炉火熄了才出门, 那么煲子烧焦的事故也就可以免去了。

像以上的事故比比皆是, 但是可悲的是我们往往在事后, 没有汲取教训, 依然我行我素,做事都抱着侥幸的心理, 认为不幸的事终究不会发生在自己身上的。

凡做事如果都能够专心致志, 系念用心, 心无旁骛, 就不会只顾着讲电话,把在锅子煎的鱼给忘了而烧焦。若平时走路有留意周围环境状况, 也就不会因鲁莽横冲直撞, 而碰到桌子角落或踩到其他障碍物, 造成不必要的伤痛。 一些严重的灾祸如车祸、或者厂里严重烧火事件, 若追溯其事发原因,会很惊讶的发现都是人为的因素所造成的, 只需要稍微小心谨慎, 就可以免去。

聪明的人 会从错误处学习,汲取宝贵的经验。 每当做一件事时, 我们应该顾及安全措施, 更重要的是要专心一意, 绝不可以以为自己已经很熟悉了这件事而掉以轻心, 或做起事时心不在焉, 于事发后造成的伤害, 才来叹息追悔, 已太迟了。

No comments:

About Me

My photo
我是一个平凡的人。过着平凡的日子, 但是却喜欢尝试新颖的事物。 好学不倦, 因关注自我保健, 无师自通而学会了一套足部按摩的技巧。 曾经幻想当一名出 色的按摩师傅。 也曾发心在佛教会提供免费按摩服务。但因反应不理想而被逼停 业! 因缘不俱足。 喜欢赚多多的钱。 本已有一份入息可观的固定职业, 不怕艰辛, 业余另搞补习班, 以帮补日常开销。 自认深得学生们的支持, 补习班业务蒸蒸日上, 忙得不可开 交。 平时想和我见面, 必须先有预约。 唉 ! 为钱牺牲。 喜欢的事物有很多很多。 从前就爱上游泳, 但是怎么努力都游不快。 不过可喜的是, 经常游泳, 使我变得更强壮, 因而拥有‘V’ 形身材。目前喜欢跑步, 打羽毛球, 空闲时也喜欢唱唱卡拉OK。 自己也尝试改写歌词, 灌录自己的唱片, 孤芳自赏, 满足小小的虚荣心。 对园艺并非拿手, 却喜欢乱乱播种, 因此种了一些蔬菜。 曾经种过的菜有长角豆, 羊角豆, 白萝卜, 菜心, 小白菜, 芥菜, 蕃薯叶, 茄子。。。等等。 这就是我, 什么事都爱。 更喜爱交朋友。 只要肯真心相待, 就可以和我交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