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November 22, 2006

工欲善其事, 必先利其器

我的跑步鞋坏了, 随便穿上一双平底布鞋来代替, 心想一样都是鞋子,照用 不会碍事的啦。 打算在公园里畅怀的跑上三圈,痛痛快快的舒展全身的筋骨一番, 让自己 汗流浃背, 烧掉身体内多余的脂肪,也同时可以陪孩子们一起度过愉快的周末傍晚

做好了暖身运动, 兴致勃勃的朝湖边方向跑去。 当我大步跨跃, 绕着湖边跑动的时候, 感觉到脚底和地面接触时是硬蹦蹦的, 根本没有平时的弹性。 整个身体的重量直接承受落地时的压力, 震动了整个足部关节, 就连大腿和小腿的肌肉也结巴巴的被那压力打击。很是难受。

为了流汗, 硬硬扛, 放慢脚步, 缓缓前进。 但是每踏落一步, 身体就会发出抗议的讯号, 两圈不到, 我就已经寸步难行, 只好停下来, 慢慢走路回去和孩子集合。

用不适合的工具来完成一件事, 最感吃力!

像在厨房里, 使用适当的工具可以事半功倍, 不恰当的操作一件看似简单的切菜割肉的事务, 也会惹祸上身。比如说要切黄梨, 如果用的是把锐利的大刀, 再硬的黄梨皮也迎刃而解; 但是一时找不到适当的大刀, 以小刀来代替,虽然一样可以把黄梨弃皮, 但是得花上好多的力气, 要是运气不好, 一不小心, 还会换来手被利器割伤之虞。

投机取巧的心态,人人有之。 为了一时的便利, 就地取材, 随便找个类似的工具来顶替, 时有发生,就是贪那一时的方便, 反而罔顾了办事的效率, 更甭提自身的安危因素了。

‘工欲善其事, 必先利其器’.明智的使用恰当工具, 可以省却许多麻烦, 即提高效率, 做出的成果品质也高。

前一阵子, 心血来潮, 想自己做一张矮桌子, 放在房间的角落供放书的用途。 苦于无适当的电钻工具,取出唯有的简单工具, 如铁槌,螺丝钻和钳子,摇头兴叹。 但想测试自己手工技能,还是硬起头皮, 拿那几件简单的工具, 出尽牛力的打打钻钻。几颗螺丝钉是锁上了, 桌子也终于大功告成, 但是钻好之后, 整个人已气喘吁吁,手也起了红水泡, 精力耗用了一大半。同样的工作, 若是用电钻来完成, 上下只需十多分钟吧了!肯定的做出来的手工品会更加美观耐用。

同样的道理也可以伸延到用人办事上。 知己知彼, 百战百胜。 老板若会赏识员工, 知道如何利用各个员工的专长, 分配恰当的任务于适当的人来进行, 办事成功效率一定提高。 反之若老板有眼不识英雄, 用人不当, 随便拉个自己欢心的员工, 交给他重任, 滥竽充数, 草草交差了事, 终难成大事。

跑步鞋子坏了, 买双新的穿上才上路也不迟。 跑起来,轻盈自在, 这样才能够尽情享受运动的乐趣。

要切菜、割肉或是做其它家务, 先确保完善的工具在旁, 做起家务来就会得心应手, 没有后顾之忧。

要委托重任于他人, 先事前了解和深入认识对方,用人得当, 左右逢源, 反之, 将会拖累自己, 危害大众。

简单的人生道理, 细心斟酌, 和大家共勉之。

No comments:

About Me

My photo
我是一个平凡的人。过着平凡的日子, 但是却喜欢尝试新颖的事物。 好学不倦, 因关注自我保健, 无师自通而学会了一套足部按摩的技巧。 曾经幻想当一名出 色的按摩师傅。 也曾发心在佛教会提供免费按摩服务。但因反应不理想而被逼停 业! 因缘不俱足。 喜欢赚多多的钱。 本已有一份入息可观的固定职业, 不怕艰辛, 业余另搞补习班, 以帮补日常开销。 自认深得学生们的支持, 补习班业务蒸蒸日上, 忙得不可开 交。 平时想和我见面, 必须先有预约。 唉 ! 为钱牺牲。 喜欢的事物有很多很多。 从前就爱上游泳, 但是怎么努力都游不快。 不过可喜的是, 经常游泳, 使我变得更强壮, 因而拥有‘V’ 形身材。目前喜欢跑步, 打羽毛球, 空闲时也喜欢唱唱卡拉OK。 自己也尝试改写歌词, 灌录自己的唱片, 孤芳自赏, 满足小小的虚荣心。 对园艺并非拿手, 却喜欢乱乱播种, 因此种了一些蔬菜。 曾经种过的菜有长角豆, 羊角豆, 白萝卜, 菜心, 小白菜, 芥菜, 蕃薯叶, 茄子。。。等等。 这就是我, 什么事都爱。 更喜爱交朋友。 只要肯真心相待, 就可以和我交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