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November 25, 2006

不打不成器

也记不起了,小时候自己为什么常会被爸爸鞭打,我想应该是自己不听话、爱顶嘴, 或者被发现做了错事, 才会被严厉处罚的。

我还清楚的记得被爸爸鞭打的那一幕。 那是个下午时刻, 不知何故,我会如此倒霉, 惹得爸爸大发雷霆, 给了我皮裂肉开的惩罚, 让我无地自容,,羞愧到了极点。 至今忆起,那一幕依旧历历在目。。。

我真的像一只被刺伤了的野兽, 缩头缩脚的在乱躲乱跳, 以不让爸爸手上那长长的粗藤鞭落在皮肉上。 当时我已伤痕累累, 身体各部分已络下了好几处浮肿的伤痕。 但是爸爸并没有停歇的意思, 口里呼呼乱骂, 高高的提起藤鞭, 还是狠狠的往我身体上招呼下来。我无法招架, 硬扛接了这一鞭, 刺骨锥心的痛苦 难以言喻。我顾不得哭, 嘴里更是大声喊,大声乱叫, 破口乱骂。 挑战长辈, 简直就是以卵击石, 自讨苦吃....爸爸那肯让步, 一手抓住我手臂,不给我逃掉, 凶凶的又补上好几鞭, 方消心头之气.

大厅外围观着数十个村民, 在看热闹, 小小的心灵里, 那容得下你们来'捧场'看免费殴打片段, 怒气填膺, 将矛头指向他们, 对他们大声吼叫, 口里满是粗言秽语,:'看什么蓝叫,臭基白', 乱冲前去, 一脚就往其中一个小孩子身上踢去, 以泄满腹的怨气和委曲.

这么一来, 乖乖不得了, 落在我身上,手上还有腿上的藤鞭, 如骤风急雨. 我不停的嘶喊, 不停的狂叫, 心里真想一头就往石头柱子撞去,死掉算了. 可是我已精疲力尽,大声的哭泣, 泪眼模糊一片...四周围都站着围观的群众,却没有一个人肯伸出援手.

我被打垮了! 声嘶力竭的哭. 好像过了很久,很久.....最后是怎样结局, 已记不起来了.

有一次, 在家大门口正玩得兴起, 也不知之前犯了何错, 惹来了邻居向爸爸妈妈投报.我想这次可难逃被鞭打教训之恙, 心里直骂, 无名火直冒, 就毫不客气的飞起我的李三脚,朝向那邻居老前辈冲去. 可惜没踢中, 人尚在半空中, 我就已硬生生的被旁边的人抓住, 斜眼一瞄, 不得了, 爸爸厚厚粗粗的手掌跟着就落在我大臂和背部, 跌跌撞撞往沟渠处跌倒. 但是总算我腿快, 只受了几下重赏, 就连忙逃之夭夭,找过僻静之处躲住, 暂时避难.

爸爸壮年未得志, 加上生性脾气暴躁, 妈常说我'眼识差', 不会观颜察色, 而且时常喜欢顶嘴, 插嘴, 更惨的是满口污言秽语, 出口成章,怎不惹来'果条搔痒'之祸.

乡村里每一个小孩子,那个不骂臭话,那个不顽皮, 但却偏偏唯有我经常吃鞭子,被教训. 况且我也不可能无师自通, 我也是从大人处学来的呀!

小时候,家里穷, 为了挣口饭吃,养活一家大小,时常出现入不敷出,捉襟见肘的窘境,省吃俭穿,家里才得免有断炊之危. 这么一来, 逼得爸爸天天都在营营钻钻, 每天都是愁眉深锁的过日子。.在我印象中,小时候, 爸爸很少跟我们说笑和谈天说地的.

生活不顺利, 又碰上我这个'歹孩子',时常惹事生非,给他增添麻烦, 爸爸唯有出此下策镇压下来, 省时省力. 这么一来就苦了我这条小命. 和朋友结伴到河边捉鱼回来, 也得偷偷摸摸, 如果运气不好,碰到爸爸正在大发雷霆, 最后还是免不了被鞭打.

现在自己已身为人父, 孩子顽皮经常惹我生气, 偶尔我会失控, 抽出藤条就向他们身上发难招去. 但是打过后,自己才来后悔. 打在儿身, 痛在父心,我才真正体会到当年父亲打过我之后的心情是如何的,真的是不可言喻.

那个孩子不好玩,不调皮,又有那个孩子喜欢吃藤条过日子.天下没有不疼爱自己孩子的父母, 但是往往为了把孩子调教好, 在没有其他更好的方法可施之下, 才会出此下策.'爱之深,鞭之切'.孩子们可要懂得大人们的苦衷, 因为他们知道'玉不琢不成器' 孩子们少吃藤条, 可能将来也成不了什么气候, 没有出息....不打不成器耶!

No comments:

About Me

My photo
我是一个平凡的人。过着平凡的日子, 但是却喜欢尝试新颖的事物。 好学不倦, 因关注自我保健, 无师自通而学会了一套足部按摩的技巧。 曾经幻想当一名出 色的按摩师傅。 也曾发心在佛教会提供免费按摩服务。但因反应不理想而被逼停 业! 因缘不俱足。 喜欢赚多多的钱。 本已有一份入息可观的固定职业, 不怕艰辛, 业余另搞补习班, 以帮补日常开销。 自认深得学生们的支持, 补习班业务蒸蒸日上, 忙得不可开 交。 平时想和我见面, 必须先有预约。 唉 ! 为钱牺牲。 喜欢的事物有很多很多。 从前就爱上游泳, 但是怎么努力都游不快。 不过可喜的是, 经常游泳, 使我变得更强壮, 因而拥有‘V’ 形身材。目前喜欢跑步, 打羽毛球, 空闲时也喜欢唱唱卡拉OK。 自己也尝试改写歌词, 灌录自己的唱片, 孤芳自赏, 满足小小的虚荣心。 对园艺并非拿手, 却喜欢乱乱播种, 因此种了一些蔬菜。 曾经种过的菜有长角豆, 羊角豆, 白萝卜, 菜心, 小白菜, 芥菜, 蕃薯叶, 茄子。。。等等。 这就是我, 什么事都爱。 更喜爱交朋友。 只要肯真心相待, 就可以和我交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