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November 20, 2006

读书苦

星期天没有上班, 原该有很多空闲的时间做自己的事情, 但是我却觉得无力感, 力不从心, 也提不起劲儿来完成平时没时间做的杂物。 在家里要做的杂物一大堆, 平时放工回到家, 累了, 有理由耽搁一旁不去理会, 但是星期天一整天都是自己的时间, 我是花在什么事情上呢?

我打算整理院子里芒果树周围的杂草, 修剪花草, 施肥, 撒新菜种子, 收拾书房, 读小说, 写日记, 洗车, 打字, 看影片,。。。等等, 但是到了临睡前, 想一想, 才发现到还有很多事情没有完成, 有一些甚至还没开始呢!惭愧极了!


像昨天的生活, 就是我星期日的写照点滴。。。

吃过早餐和去了菜市场,买了鱼菜回家, 看见两个孩子排排坐在电视机前, 我就感觉到烦躁。 小的身体不适, 休息是应该, 大的怎么又坐在那儿浪费时间。 前一阵子学校大考, 国语和英语的成绩一团糟, 当时怕了, 说好要在假日里补救改进。 现在假期已经开始了, 还要等到何时才甘愿拿书本来温习呢? 上个星期我已答应要替他补习, 现在是读书的时候, 还守在电视萤幕前, 叫我怎不生气呢?

叫觉华十一点十五分就得进书房温习, 他竟毫不考虑的就大声说:‘我不要!’ 我也不多说, 只告诉他我会在书房等他。 在太太半哄半骗之下, 他才甘愿离开客厅。 一进书房, 他就跟我谈条件:‘我只读一个小时, 十二点钟我要去打篮球的。’还没开始读书, 心已经跑到篮球场去了。 这样子的学习态度来上课, 会有效果才怪呢! 好像他读书是读给我似的。

已经快四年级的学生了, 国语发音还掌握不好, 很多字还无法顺利拼读出来, 怎不叫我操心。 字汇是语文科目的武器, 想要把语文掌握好, 得先有充足的生字字汇在脑子里, 应用起来才可无往不利。虽然女儿不愿意学, 为了他的将来, 我还是强逼他硬记下来, 费点功夫把生字的意思抄在一本簿子里。

接下来是练习朗读短文, 陪他一起读课本里的会话与文章。 国语的拼音是最简单,最易学的。 可是觉华对拼音就是有恐惧感, 很难把每一个音节顺利的读出来。我必须花很大的精神来纠正、指导和引发他对国语音节正确的拼法。


这三年来, 孩子们的功课都是由太太从旁指导, 虽然他们都学了一些东西, 在潜意识里有些印象, 但是距离基本标准还差很远。 或许是我设的目标高了些, 要是孩子们可以达到我的基本要求, 我相信在往后的日子里,不论是在阅读、理解和书写, 他们肯定不会面对很多的问题。

孩子说他很快就把学过的生字给忘记了。 我在想, 他在学习新的生字时, 可否有认真、专心致志的学。 看他在抄生字和朗读时, 一副漫不经心的样子, 整个人伏在案上的模样, 怎样能够吸收到新知识呢! 再者, 他也很容易分心, 一下子说要去拿字典, 一下子说要跟妹妹借胶擦, 又或者说口渴了,要去喝杯水, 从始至终他根本就不能够定下心来学习。

孩子不跟我配合, 教起来就觉得很吃力。 一个小时的课程好像耗尽了我体内大部份的精力。 在精疲力尽之后, 我唯有休息养神, 把其它的事务搁在一旁, 暂时不管啦。

No comments:

About Me

My photo
我是一个平凡的人。过着平凡的日子, 但是却喜欢尝试新颖的事物。 好学不倦, 因关注自我保健, 无师自通而学会了一套足部按摩的技巧。 曾经幻想当一名出 色的按摩师傅。 也曾发心在佛教会提供免费按摩服务。但因反应不理想而被逼停 业! 因缘不俱足。 喜欢赚多多的钱。 本已有一份入息可观的固定职业, 不怕艰辛, 业余另搞补习班, 以帮补日常开销。 自认深得学生们的支持, 补习班业务蒸蒸日上, 忙得不可开 交。 平时想和我见面, 必须先有预约。 唉 ! 为钱牺牲。 喜欢的事物有很多很多。 从前就爱上游泳, 但是怎么努力都游不快。 不过可喜的是, 经常游泳, 使我变得更强壮, 因而拥有‘V’ 形身材。目前喜欢跑步, 打羽毛球, 空闲时也喜欢唱唱卡拉OK。 自己也尝试改写歌词, 灌录自己的唱片, 孤芳自赏, 满足小小的虚荣心。 对园艺并非拿手, 却喜欢乱乱播种, 因此种了一些蔬菜。 曾经种过的菜有长角豆, 羊角豆, 白萝卜, 菜心, 小白菜, 芥菜, 蕃薯叶, 茄子。。。等等。 这就是我, 什么事都爱。 更喜爱交朋友。 只要肯真心相待, 就可以和我交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