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November 01, 2006

以退为进

孩子们做错事, 被大人处罚之后, 往往不到半个小时, 就打回原形, 重蹈覆辙,令大人看了, 直叹不知该如何应付是好。 没有了戒备之心, 肆无忌惮的玩乐,枉顾自己及他人的安全, 得意忘形, 最后终会酿出更难收拾的残局, 到时后悔莫及。


这种情况会出现,证明了给犯错的孩子体罚, 其实是没有真正教训到他们, 而只是暂时镇压住孩子们不满的情绪。因为体罚还不能够使他们认同大人们的出发点, 引不起他们的共鸣。 对他们而言, 其实他们是没有错的, 只是想不通为何大人总要用权威硬硬压迫他们, 无理取闹的约束他们的活动时间和空间。

纯粹施加体罚是不明智的, 也很难教导稚幼的孩子反省自思, 反之它将会增添他们的憎恨心,随之而来的是与日俱增的叛逆心态。 日后他们将会营造出令大人束手无策的棘手问题。

我家的两个活宝贝都是吃软不吃硬的。 别看他们个子小小, 耍起性子来, 还挺硬朗的, 藤条落在身上, 连哼都不哼一声!换来的是他们那愤怒的嘴脸和喷血的双眼, 直往你身上瞪。

收拾这两个活宝贝, 我太太倒还有他的一套。 在上一回发生的案子, 为了拿回屋顶上的毛巾, 太太被打得鼻子红肿眼镜歪掉, 气上心头, 大刀阔斧左右开枪之后,仍然难消心头之火。 两个活宝贝乖乖被惩罚, 一直都默默承受,由始至终都 不出声求情。事后太太进入卧房抱头就睡, 也不理会及干涉他们之后所有的活动。


见此状,满腹经验的孩子知道这次真的惹火了妈妈, 两人即刻想方设法讨论要如何讨好正在生气的妈妈 只见他们乖乖的端坐在书桌前, 伏案写信, 要向妈妈道歉。只听觉华问道:‘阿严, 对不起英文字是怎样拼音呢?’ 然后各自又忙着翻开学校里的课本找他们要用到的字。 唉! 书到用时方恨少!

信是写好了, 两人就蹑手蹑足走入房间, 把信放在装睡的妈妈身边, 不出一声, 掉头就离去。 不久后, 两人意识到好像失策了, 怎么到这时候妈妈还没有唤他们进房去呢?

于是他们又再动脑筋, 想再献他们拿手好戏以博取妈妈的一笑。 于是他们就搬来了大被单, 两人各躲进被单里, 从房门口处,嘻皮笑脸的 扮‘海龟’向太太求情。

此刻太太可能气还未消, 鼻子肿得更大了, 那里会理会这两之乌龟呢?狠狠的转头往内, 不看他们一眼!

这时候真的把两个活宝贝整急了, 良策屡试屡败, 忍不住, 两个同时启动他们的大喇叭, 嚎啕大哭起来。 任我怎样劝告, 他们都不肯收声离去。

喜欢太太这一招, 够酷!以退为进, 比直接给他们讲做人的道理, 更胜一筹。

No comments:

About Me

My photo
我是一个平凡的人。过着平凡的日子, 但是却喜欢尝试新颖的事物。 好学不倦, 因关注自我保健, 无师自通而学会了一套足部按摩的技巧。 曾经幻想当一名出 色的按摩师傅。 也曾发心在佛教会提供免费按摩服务。但因反应不理想而被逼停 业! 因缘不俱足。 喜欢赚多多的钱。 本已有一份入息可观的固定职业, 不怕艰辛, 业余另搞补习班, 以帮补日常开销。 自认深得学生们的支持, 补习班业务蒸蒸日上, 忙得不可开 交。 平时想和我见面, 必须先有预约。 唉 ! 为钱牺牲。 喜欢的事物有很多很多。 从前就爱上游泳, 但是怎么努力都游不快。 不过可喜的是, 经常游泳, 使我变得更强壮, 因而拥有‘V’ 形身材。目前喜欢跑步, 打羽毛球, 空闲时也喜欢唱唱卡拉OK。 自己也尝试改写歌词, 灌录自己的唱片, 孤芳自赏, 满足小小的虚荣心。 对园艺并非拿手, 却喜欢乱乱播种, 因此种了一些蔬菜。 曾经种过的菜有长角豆, 羊角豆, 白萝卜, 菜心, 小白菜, 芥菜, 蕃薯叶, 茄子。。。等等。 这就是我, 什么事都爱。 更喜爱交朋友。 只要肯真心相待, 就可以和我交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