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November 07, 2006

孩子的游戏

孩子们都喜欢缠住我, 要我给他们讲故事, 一起玩游戏, 扮鬼脸, 演木偶戏剧等, 时常使我精力透支, 难以应付。 孩子们正值精力旺盛期, 平时不准许他们往屋外乱跑, 大部分的时间都是关在屋子里, 缺乏激烈活动, 少消耗体力, 一旦有机会让他们施展手脚, 他们都不会放过, 毫无保留的发泄出来方肯止休。他们喜欢强劲,激烈的活动, 不论是在草场上玩官兵追贼, 或者是打篮球, 打羽毛球, 他们都会玩得不亦乐乎。

大的女儿, 鬼迷心窍, 时常会设计别出心裁的玩意儿要我们大人参与。其中一项最令我恋恋不忘的是玩跳飞机的游戏。那一次在冷气房里玩的跳飞机格游戏, 至今想起, 心底深处还会泌出丝丝甜蜜。

家里的地面都是以一尺乘一尺的地砖砌成。 一天夜晚, 闲来无事, 大女儿突然心血来潮, 邀我陪他在第二间卧房玩跳飞机格的游戏。 他预先把飞机格的界限定好, 以每一个地砖为一个飞机格。 说清楚之后, 也不等我同不同意, 就兴致勃勃开始他的游戏了。

室内跳飞机, 一个新鲜,充满挑战性的健康活动!

那一年, 大女儿方才入学, 个子矮小, 身体轻盈, 更重要的是他的脚板小, 不论他如何跳跃踏步, 在一平方尺的地砖里,都可以 轻而易举的落在方格内。

游戏一掀开序幕, 在旁观战的妻子,二女儿, 岳母和妻妹们,都很落力的替大女儿助威喊阵。 只见他在方格里做单脚跳跃, 逐步往前进, 听到有人替他打气, 他心里虽紧张,脸上肌肉紧绷, 但嘴角却不时露出喜悦的微笑。单脚跳跃的游戏, 对大女儿来说毕竟是颇俱高难度的, 尤其是到了飞机顶部, 要回转跳跃的那一关, 游戏规则要求要双脚同时踏入平方地转内, 在这一关, 他往往都会失去平衡而将他给难倒。

当轮到我来跳飞机格时,趣事百出。 可想而知, 要我把那十来寸的大脚板安全无误的降落在区区一方尺的地砖里, 那是极高难度的动作。 以我平时走路的习惯, 刻意不踩踏到地砖的边界线, 已是很有挑战性了,更何况 现在要我用单脚来玩跳飞机格!

我当然不肯轻易认输! 定下心来, 整理一下紊乱的思绪, 想尽办法好让自己不踏过界线。开始时, 我尝试把脚板斜置在方格内, 以此角度, 会有较多的空间给我安置我的大脚板。 虽然多一些空间可做调整, 但在单脚跳跃时,还是汲汲可危, 处处好像埋伏了危险机关,常常使我捏把冷汗, 勉强过关。由于我是斜斜踏步而上, 导致整个人变成打横来前进, 别扭古怪的动作,加上要顾及庞大身躯的平衡点, 往往险象环生。更甚的是,在旁观战的啦啦队, 都一边倒的支持大女儿,不停的在一旁喝我倒采, 希望我会快点越界, 过不了关。

这样一来, 我乱了方寸, 颠覆的跳跃,百般滑稽的动作层出不穷; 时儿往左右倾斜, 差点失去平衡而跌倒, 时儿又忙着把脚趾尽量缩成一团,以免不踏过界线. 见此状, 个个都忍不住,笑得前仰后合, 笑声狂泻而出, 振耳欲聋。

于此不乐观的战情之下, 我又那能把持得住, 一不留神, 大脚板已越过界限, 任我如何迅速缩回, 想赖账, 又怎能逃过几对观众雪亮的眼睛。 摸摸头额, 在众人喝倒采的声浪中, 惺惺然的离场让位。

紧接下来由大女儿再次登场。 已有几次的经验之后, 只见 他轻盈的跳格, 稳当的掌握他身体的平衡点, 虽然如此, 他还是小心翼翼的落步, 在毫不费吹灰之力, 他的位置节节上升, 最终还成功的买下了飞机格, 作为他的‘家’。

当再次轮到我的时候, 虽然依然丑相百出, 表现还蛮不赖。 在惹得哄堂大笑之余, 我也成功的在飞机格上占有一席之地...

像这样愉快的夜晚, 有游戏, 有欢笑, 在我们家里已是司空见惯的事了。孩子们需要的是游戏和玩乐, 更重要的是有父母亲的参与与陪同, 他们才会玩得投入, 玩得尽兴。 我不惜舍下平日严霜的脸孔, 卸下长辈的尊严, 暂时放下亲子辈份的关系, 和孩子们打成一片, 融为一体, 即使那时我出尽洋相, 被喝倒采, 只要见到妻子孩子们脸上焕发出兴奋的喜悦,神采飞扬,这一点点小事,算得了什么?我对自己说过, 只要能够带给大家欢乐, 我什么都愿意做。

1 comment:

tlc said...

老的, 你好会写文章。我想她们在大点就不跟你玩这种游戏了。你请她们也不一定
赏脸噢!

About Me

My photo
我是一个平凡的人。过着平凡的日子, 但是却喜欢尝试新颖的事物。 好学不倦, 因关注自我保健, 无师自通而学会了一套足部按摩的技巧。 曾经幻想当一名出 色的按摩师傅。 也曾发心在佛教会提供免费按摩服务。但因反应不理想而被逼停 业! 因缘不俱足。 喜欢赚多多的钱。 本已有一份入息可观的固定职业, 不怕艰辛, 业余另搞补习班, 以帮补日常开销。 自认深得学生们的支持, 补习班业务蒸蒸日上, 忙得不可开 交。 平时想和我见面, 必须先有预约。 唉 ! 为钱牺牲。 喜欢的事物有很多很多。 从前就爱上游泳, 但是怎么努力都游不快。 不过可喜的是, 经常游泳, 使我变得更强壮, 因而拥有‘V’ 形身材。目前喜欢跑步, 打羽毛球, 空闲时也喜欢唱唱卡拉OK。 自己也尝试改写歌词, 灌录自己的唱片, 孤芳自赏, 满足小小的虚荣心。 对园艺并非拿手, 却喜欢乱乱播种, 因此种了一些蔬菜。 曾经种过的菜有长角豆, 羊角豆, 白萝卜, 菜心, 小白菜, 芥菜, 蕃薯叶, 茄子。。。等等。 这就是我, 什么事都爱。 更喜爱交朋友。 只要肯真心相待, 就可以和我交往。